在纪念龙山会议召开七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4-08 11:17: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同志,同志们、朋友们、同学们:

    今天闽侯县委在龙山召开座谈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精神,缅怀先烈,纪念龙山会议召开七十周年。这次会议县委很重视,布置有关部门做充分准备,进行了周密安排,使会议得以顺利召开,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文件、十九大精神。在十九大开幕式上全体代表肃立奏唱国歌后,向已故的革命领袖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和革命先烈默哀三分钟。十九大一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政治局常委到党的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瞻仰,举行宣誓。这是为全党树立了榜样,缅怀先烈,坚持光荣传统,发扬我党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们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有力保障。又说: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习总书记郑重地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龙山会议70周年纪念会,就是按照习总书记的教导,在贯彻十九大的活动中学习先烈们为党、为人民奋不顾身地献身祖国,一切为民的可贵精神。闽浙赣苏维埃创始人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这篇爱国主义千古绝唱的文章与现在我国十八大以后的巨大成就相互辉映,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历代精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革命精神。龙山是他点燃的火种引申下来的红色宝地,我们应该纪念他。

    近来闽侯党史研究室编了一本《龙山红旗飘》,龙山纪念馆编了一本《龙山精神赞》,这两本书写得好,内容丰富生动,都是亲闻、亲见、亲历的三亲题材。它的精神与十九大提倡的精神完全一致。我看了以后很受感动,红旗飘,精神赞,飘在那里,赞些什么,都有那具体表现?我认为龙山精神可归纳为下面四条:一是龙山的精英们,对党无限忠诚,对党的决定毫无折扣地砥砺奋进;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精神永不变心,个人利益坚决服从党和人民利益;三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守党的秘密,至死不变永不叛党,理想信念坚定;四是严谨朴实,忧国忧民,忠于革命,奋不顾身地投入战斗。下面把龙山精神具体表现,用一部分事实予以例举:

    一、庄征在龙山会议上作“论开辟第二战场”的报告,指出“共产党员要有牺牲精神,党与党员的利益总的是一致的,但当党的利益与党员个利益暂时发生矛盾时,要牺牲个人利益”。庄征赋诗“人生何所求,献身为人民”。龙山会议七个月后,发生错杀庄征冤案,临刑时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他言行一致,即使受冤还一直拥护党。这是龙山精神鲜明体现。

    二、大家对李铁有许多好的评价。舒诚同志说:我第一次见到李铁,就觉得他忠厚、朴实、稳重,由老远的北方奔赴福建为了党的事业。陈世明称他一身正气,赤胆忠心,忧国忧民,忠于革命,燃烧自己,照亮征途。王实同志称他,办事严谨,工作踏实。这种精神代表了龙山的烈士们的工作作风,他是丹心照日月,功勋誉八闽,张克辉副主席称赞他“雪化方知松高洁”。

    三、孟起被敌人搜捕后,受尽严刑拷打,威胁利诱、软硬兼施。他守口如瓶,不吐半点党内秘密。在狱中还锻炼身体,看报关心政局。敌人无可奈何,但又是共产党重要人物,就解押到南京保密局。已被敌人折磨成形如枯槁,骨瘦如柴的他,又被剥光衣服,在冰天雪地里冷冻。他仍然以“唯死而已”四个字以示反抗。托人向党表示“至死不变,决心如一,个人生死在所不计”。最后在南京雨花台就义,至死不屈,以身殉志,极其伟大。他的事迹和照片在南京雨花台展馆展出,是龙山精神的又一面光辉。

    四、林白、简印泉写下遗书上山接受审查:城工部冤案发生八个月后,林白、简印泉都听到冤杀城工部骨干的消息。简印泉被派到闽西宁化,林白上山打游击,因地址流动通知不到。简印泉在宁化与组织失去联系,以一架矿石收音机收听解放区电台开展工作。简印泉从宁化到南平找党,碰到地下党员王枬同志,他说:“你不要回宁化了,组织通知你上山。”并问林白的消息,简写了一张条子给林枬经福州庄弃疾找到林白,通知他到省委山头。当时已经是1948年12月,林白队伍已经发展到2-3千人。消息传出游击队骨干都不同意他上山,担心未问先斩。林白过去说过“是党教育了我,我决心一切都交给党,包括自己的生命,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为党工作。”他对同志们说:“为了说明我们这个组织是清白的,我更应该去向组织说明真相,你们狠狠打击敌人我就会越快回来。”他们两人都写了遗书存在口袋里上山随时准备牺牲。林白遗书这么写着“十几年来虽无功也无过,审查好后要给我声明,我领导下的小鬼关系,希党接上。”这种赤胆忠心,忍辱负重,接受党的考验的思想又一个显示了龙山精神,那就是对党无限忠诚,可以为党而牺牲的高贵品质。

    五、毁家舒党,这是龙山会议前后,城工部提出的一个行动口号。(这是在非常困难环境下提的口号,当否尚可探究,党员个人的牺牲精神值得赞扬。)由于地下党没有经费来源,为了筹措革命经费,号召党员把家庭、个人的财产献给党作革命经费,用于支援山区游击队购买枪支子弹、军用物资。动员布置后大家踊跃响应献宝献金,有的金手镯、金项链、金戒指,有的银元现金,有的卖田卖房给党作经费,这方面例子很多。关平山是福州市螺洲人,原名陈清官,1943年入党。在毁家舒党这次活动中,卖掉伯父分给他名下的约100亩嗣田,筹款1000万法币,全部交给党作革命经费。高湖郑依敏,贫农,家中只有一亩半田,他跪在父亲面前,苦苦哀求拿到田契,变卖后上交给党。魁岐凌尚武的母亲吓春嫂也卖地卖物支持革命。何友芬除了捐出零花钱、奖学金外,还标会集资60万元捐给组织。她的母亲董桂英不但支持子女参加革命,还将金手镯和变卖房子一部分资金献给党……。这方面例子很多,我还收集不齐,这说明了龙山精神里一切为了党一切为了革命,是无比可贵的精神财富。

    龙山精神是这一代人响应党的号召,奋不顾身地为推翻三座大山,为新中国的成立而奉献一切。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同志们“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十九大已全面做出规划,“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向着这个目标奋进的具体部署。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就是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而不断奋斗。

    同志们,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让十九大精神真正成为推动我们发展的指导思想、强大动力。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决胜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省政协原主席游德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