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福祉追追追”年终汇报,@所有闽侯人,请您来检查工作!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2-27 16:26:2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又到了一年一度迎接各种年终检查的时间,现在轮到大家来检查工作啦!

  今年,闽侯县人大常委会、政协闽侯县委员会与闽侯县委宣传部联合在“遇见闽侯”官方微信平台推出“民生福祉追追追”专题活动,跟踪报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落实办理情况。历时近8个月的追踪采访,至目前,共关注12个项目,涉及制度建设、道路(公共)交通、河道整治等多方面,得到了群众的极大关注和热烈响应。

  今天,我们就请您来检查这些工作!

  本期,“遇见闽侯”带您回顾这些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并请您投票选出您最满意的建议提案,也为相关部门落实办理这些建议提案点个赞(分别选出最令人满意的3个建议和3个议案)。

  这些项目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赶紧投票吧!

  投票时间:即日起至12月31日24时。

  针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闽侯县相关责任单位加紧落实,大家最关注的12个项目,目前办理落实情况如何?我们一起去现场看一看吧!

  1.解决县城停车难问题

  ◎人大建议领衔人:程文泽

  ◎政协提案领衔人:陈良锋

  ◎承办单位:规划局、住建局

  ◎办理落实情况:

  A、新增停车泊位:新建民俗园路生态停车场和滨河路A段绿化工程停车场,共新增246个公共停车位;在县城新旧城区重新划出827个车位,并在旧城区分别建设两个面积各约15亩的临时停车场;在县城主次干道开展“僵尸车”整治行动,清理被占用停车位。

  B、开放地下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县城旧城改造一期安置房地下停车场,共调剂车位671个。

  C、下一步工作:结合县城旧城改造(二期),预留三个地块,用于建设公共停车场,约可增加150个停车位。

  ▲(滨河路A段绿化工程停车场已投入使用·陈建鋆摄)

  原文链接:【民生福祉追追追】闽侯县城停车太难有木有?今年新增两个公共停车场!

  2.县城内河“安平浦”治理

  ◎人大建议领衔人:洪居锋

  ◎政协提案领衔人:肖家鲁

  ◎承办单位:住建局、环保局、甘蔗街道

  ◎办理落实情况:

  A、污水管网建设:县城已建成投用污水管网约26公里,其中沿安平浦埋设截污干管约6.5公里,市政道路及旧城改造雨污分流管约19.5公里。

  B、河道景观整治:实施了南山溪、陈店湖铁路口至旧城排涝站段,安平浦洽浦段、滨河大道至民俗园景观桥段等整治工程,开展安平浦荆溪大道桥头至排涝站前清淤和水体修复。

  C、下一步工作:县住建局还联合甘蔗街道委托设计单位完成安平浦流域水体综合治理方案的编制。县住建局将加强现有污水管网的修复,防止污水外溢,并接驳新增的排污口,同时尽快启动第三期污水处理厂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第一期、第二期,分别于2009年1月和2014年9月投入运行,日处理规模3万吨)。

  ▲(整治后的安平浦民俗园段·陈建鋆摄)

  原文链接:【民生福祉追追追】市民最关心的县城内河整治,看闽侯如何放大招?

  3.县城增设公共小巴士

  ◎人大建议领衔人:林秀芳

  ◎承办单位:交通局

  ◎办理落实情况:

  A、优化517路公交:6月2日起, 517路公交实行优化后的运行线路:员工公寓—榕洲路—滨城大道—滨河路—红旗洲路—民俗园路—学院路—X115县道—入城路—横街路— X115县道—新浦路—滨江西大道—闽江1号。待滨城大道与滨河路、红旗洲路与闽俗园路交叉路口红绿灯等交通设施完善后,517路公交将增设西海岸、昙石山中学等站点,方便西海岸片区住户和昙石山中学师生乘车。

  B、优化185快线:县交通运输局积极与福州市公交集团协调,新增4辆全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目前该线路公交车辆为9辆),缩短了发车间隔。同时,将该线路甘蔗到福州火车北站的首末班时间调整为6:00和19:00,福州火车北站到甘蔗首末班时间调整为7:00和20:00,延长每日运营时间。

  ▲(517路公交线路已延伸至西海岸和昙石山中学·陈飞洋摄)

  原文链接:【民生福祉追追追】赶快奔走相告!闽侯县城517路公交增设更多站点,去火车北站的185快线延长运营时间,都实现啦!

  4.祥谦片区河道清淤整治

  ◎人大建议领衔人:林钦明

  ◎承办单位:青口管委会、水利局、祥谦镇

  ◎办理落实情况:

  A、青口管委会:负责整治虎山河、双龙河、澜澄河、辅翼河、凤港河支流、双龙河(凤港河段)6条河道,清淤工程于今年5月底完成招标,并进行项目测量复核,明年汛期前可完成清淤工作。

  B、祥谦镇:负责辖区内河道的整治工作,目前清淤整治已完成。

  ▲(清淤整治后的三港河·庄高翔摄)

  原文链接:【民生福祉追追追】臭水沟堵门口,怎么办?闽侯祥谦清淤让河道畅快“呼吸”

  5.青口地区公交首末站及中途候车亭建设

  ◎人大建议领衔人:陈炳建

  ◎承办单位:交通局、青口管委会、青口镇

  ◎办理落实情况:

  A、青口公交首末站:由青口小城镇建设指挥部负责,投资约5000万元,占地16亩。旧场站已列入青口旧城改造的拆迁范围,在新旧场站的租金和其他后勤设施协商一致后,31路公交也将搬入公交首末站。

  B、中途候车亭:青口小城镇建设指挥部已委托福州市立顺公交公司进行制作和安装,设计方案已上报审查,审查后即可投入施工。目前,在有条件的路段设计了港湾式公交站。

  ▲(新建的港湾式公交车站·庄高翔摄)

  原文链接:【民生福祉追追追】叮咚~新的青口车站即将上线!告别脏乱差的候车环境,你期待吗?

  6.加快闽侯县城旧城改造升级

  ◎政协提案领衔人:林景健

  ◎承办单位:甘蔗街道

  ◎办理落实情况:

  A、县城旧城改造二期:总占地520亩,计划分两批征地。第一批征迁范围涉及双池、五福、化龙、三英、长江5个村和县直相关单位,总占地420亩,涉及1000多户。

  B、征迁工作措施:成立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指挥部,抽调300多名干部分成4个片区15个工作小组包户定责,实施一线挂图作战。

  C、征迁工作进展:截止11月底,累计签订协议1518户43.44万平方米,完成征收总户数的98.89%。已拆除房屋1442户,占已签协议户1518户的95%。

  D、下一步工作:做好剩余房屋的征收工作,其中三英村22户、化龙村28户、五福村13户、县直片13户。

  ▲(旧城改造二期征迁工作进展顺利·陈飞洋摄)

  原文链接:【民生福祉追追追】闽侯县城旧城改造(二期)加快推进,这些棚户区将变身高大上小区

  7.让闽都民俗园回归公共文化属性

  ◎政协提案领衔人:欧惠容

  ◎承办单位:科技文体局

  ◎办理落实情况:

  A、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园内两处连廊长期举办精神文明、廉政教育、巾帼风采、职工优秀摄影等系列展览活动;文艺苑戏台不定期举行闽剧、评话、少儿歌舞、喜娘文化表演等各类惠民演出;四季农田结合二十四节气,定期举行各种农耕、民俗活动……闽都民俗园已建成了以耕读文化与福州民俗文化为主题,以农事体验、文体活动、文艺交流、旅游观光等内容为特色的文化公园。

  B、下一步工作:进一步完善园区内相关展馆,力争早日全面对外开放。

  ▲(7月1日,民俗园四季农田举行小朋友插秧体验活动)

  原文链接:【民生福祉追追追】闽侯闽都民俗园还会更加贴近你,来看看她未来怎么建设!

  8.修复115县道白沙湾往马坑公路路面

  ◎政协提案领衔人:释传鹤

  ◎承办单位:白沙镇、公路分局

  ◎办理落实情况:

  A、项目建成通车:在项目建设中,相关单位加紧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加快施工速度,工程于9月27日顺利完成建设并通车。

  B、下一步工作:为预防暴雨台风季节,涵洞内部积水造成交通中断,闽侯公路分局在该路段配备数台抽水机,做好强排水应急措施。

  ▲(115县道白沙湾往马坑公路已经通车)

  原文链接:1、不到500米的公路,怎么修了5年还没有修好?;2、【民生福祉追追追】本月底可通车啦!白沙马坑公路修复进行时,现已完成单边路面硬化

  9.规范建设县城公交车停车场

  ◎政协提案领衔人:黄慧英

  ◎承办单位:交通局、规划局

  ◎办理落实情况:

  A、筹建县城公交停车场:拟选址县城新区、污水处理厂南侧地块,用地面积约36.57亩,将统筹建设乘客服务中心、调度中心、维修车间、停车区、车辆充电区、地下停车场等,项目总投资约9500万元,总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

  B、建设进展:已完成招标,正在进行勘察设计。

  C、目前的应对措施:有关部门在榕洲路员工公寓路段两侧设置公交专用停车点,并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牌,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交通安全。

  ▲(公交枢纽站规划图·交通局供图)

  原文链接:【民生福祉追追追】给“风餐露宿”的它们一个温馨的家!

  10.健全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政协提案领衔人:林琼铿

  ◎承办单位:民政局

  ◎办理落实情况:

  A、构建多模式养老格局:制定出台了保障养老服务业有序发展相关政策,构建多种模式并存的养老格局。闽侯县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已完成项目边坡支护填土方工程,预计2017年底部分主体基本可建成;全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43个农村幸福院,建成18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同时发展民办养老机构,位于荆溪的民办养老机构“闽侯重阳养老院”,现已通过设立许可并投入使用;大湖乡敬老院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小箬乡、廷坪乡敬老院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主体建设;甘蔗街道社区老年人照料中心,装修完毕后即可引进居家专业化服务公司运营。

  B、下一步工作:在上街、青口新建社区老年人照料中心各1所,预计到2020年,社区老年人照料中心将覆盖全县80%以上乡镇……

  ▲(昙石村农村幸福院·林金霖摄)

  ▲ (廷坪乡敬老院效果图)

  ▲ (闽侯县社会福利中心效果图)

  原文链接:【民生福祉追追追】我的后半生:在这养老!

  11.县城新区统筹规划建设菜市场

  ◎政协提案领衔人:程月清

  ◎承办单位:商务局、规划局、甘蔗街道

  ◎办理落实情况:

  A、县城新区未规划农贸市场用地,可引进综合超市:县城保留第一和第二农贸市场,新区没有规划新的农贸市场用地,但西海岸、世茂和万家等住宅区都配有商业用地,可入驻综合超市,方便群众购物。

  B、万家广场已有超市签约入驻:城关农贸市场破损摊位和通道已完成修复,并更新了区域指示标牌,完善出入口和公厕设施。万家广场已与绿标永辉超市签约,选址在商场二楼,面积1000平方米,预计明年底可开业。世茂配套超市用地约3200平方米,由于种种原因,暂缓建设。

  ▲(六意超市装修中·林金霖摄)

  原文链接:【民生福祉追追追】闽侯如何解决“买菜难”

  12、建立贯彻落实“八项规定”长效机制

  ◎政协提案领衔人:刘景颖

  ◎承办单位:县纪委

  ◎办理落实情况:

  A、开展廉洁纪律集中督查:闽侯县纪委深入开展落实“八项规定”专项督查工作,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县党政机关、学校、卫计等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廉洁纪律集中督查。今年以来,闽侯县组建检查小组57个,组织开展“1+X+Y” 纪律督查69次,发现问题线索58个,移送问题线索5条,查实问题线索14个,处理违规违纪人员19人。

  B、公务费用支出明显减少: 2016年,全县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比2013年减少了357.64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比2013年减少了193.53万元。

  ▲(督查组工作人员到相关单位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陈新星摄)

  原文链接:【民生福祉追追追】看闽侯如何将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到底

  遇见闽侯将根据投票结果,分别向人大、政协报送“最满意建议、最满意议案”名单。

  欢迎网友积极参与互动、留言,或提出建议,遇见闽侯也将抽取若干幸运网友,给予奖励。

  (陈秀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