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这个有颜值有内涵有美味的古镇,名号在全省都响当当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1-28 15:37:26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闽侯四大古镇之一

  白沙镇

  四千年前,

  闽族先民聚于此处,

  筚路蓝缕,渔猎耕作,

  创造了辉煌文明。

  ▲(白沙新坡古民居/谢中天摄)

  唐宋之时,

  僧人骚客偏爱温泉,

  “洗尽来客尘,不与众流同”,

  在此留下隽永诗篇。

  ▲(汤院村风光/吴心钰摄)

  明清之际,

  赶考之士跋山涉水,

  于此建成了“暮登天子堂”的远济桥。

  ▲(远济桥/程水建摄)

  如今,

  游客络绎不绝,

  春游孔元花谷,

  夏宿风水古厝,

  秋逛云堡农寨,

  冬采南山脐橙。

  ▲(采摘脐橙/程水华摄)

  在白沙旅游,

  你想要哪种freestyle,

  这里都有!

  线路一

  田园风光美丽乡村游——赏田园风光

  第一站:孔元村花世界

  也许你去不了普罗旺斯,但可以来孔元村。这里,远离都市喧嚣,田园风光宜人,每逢花季漫步孔元村田埂,一大片粉色满天星花海任你畅游,沿溪边田边还有两公里长的自行车漫道,游玩其中,犹如置身世外桃源。

  ▲(孔元村花世界/吴心钰摄)

  第二站:井下村

  时光匆匆,你是否还记得那段难忘的“知青岁月”对于“红色”摄影爱好者来说,井下村无疑是他们的天堂。怀旧的候车亭,绘满墙面的彩绘、老旧的民房、古老的木梯......随便一处小点都可以使他们驻足良久。

  ▲(井下村知青文化墙绘)

  第三站:梧桐下村潘安厝油菜花田

  这里是福州最大的百亩油菜花田,近处是一望无垠黄灿灿的油菜花,远处是青山烟云缭绕,如仙境一般,足以媲美婺源景色。

  ▲(梧桐下村油菜花/程水建摄)

  线路二

  亲子休闲游——可寓教于乐

  第一站:朝阳休闲农场

  朝阳休闲农场位于白沙镇洋石村,依江为畔,视野开阔。来自台湾的老板为大家准备了自产水果酒、水果醋、自养土鸡土鸭、自种蔬菜以及特色台湾小吃。农场内有木屋住宿,还有3万株樱花,2014年入选福建自驾车露营地项目。

  ▲(朝阳农场)

  第二站:福州军博园

  福州军博园占地面积100多亩,园区分为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展区,海、陆、空三军装备展览及体验区,室内外军事拓展集训区,以及配套的射击区、儿童军事娱乐区、CS野战区、高空拓展培训区等。

  ▲(福州军博园)

  第三站:云堡寨生态休闲农庄

  云堡寨生态休闲农庄位于白沙镇林柄村境内,距福州市区40公里,离闽侯县城15公里,景区内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风光秀丽,寨中遍布幽谷、奇峰、危崖、怪石、瀑布、深潭、异洞。

  ▲(云堡寨)

  线路三

  访古探幽游——玩时空穿越

  第一站:新坡古民居

  新坡古民居即江氏永奋永襄厝,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历时59年建成现今规模,建筑面积达一万平方米。整座古厝坐北朝南,包括纵向5座、横向2座共7座古屋,房间多达200间。古厝四周山清水秀,占尽天时地利的风水。

  ▲(新坡江氏古厝/林明秋摄)

  第二站:汤院温泉

  汤院温泉位于白沙镇汤院村,是福州地区开发较早的温泉。史料记载,汤院温泉开发始于唐代,原先建有“汤泉寺”。唐著名僧人师复曾修行于此,文人骚客更是慕名而至。前有北宋文学家曾巩,后又南宋爱国名相李纲,都曾到此洗浴,并留下题咏和题刻。

  ▲(白沙汤院古温泉/吴心钰摄)

  第三站:远济桥

  远济桥又名石陌桥,位于白沙镇联坑村南山溪涧上,为古时福州通往京都必经之路。带有廊屋的木桥,不仅可供行人躲避风雨,还可以在桥上坐靠休息,显示出了古人独具的匠心。2012年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联坑远济桥)

  第四站:金钟阁

  金钟阁又名“圆峰阁”或“圆通阁”,前身是唐举山十八都圆峰寺。宋代初期,操光长老将其改为金钟阁禅寺,沿称至今。屋顶、房梁各处,都有各种人物故事、飞禽走兽、山水花鸟、几何图案的壁画,生动逼真,仿佛向我们默默述说着古寺昔日的繁华。

  ▲(白沙金钟阁/吴心钰摄)

  线路四

  寻味美食游——品当地特产

  脐橙

  闽侯白沙脐橙,果大、皮薄、无核、汁多,一直以来深受人们喜爱,已经成为闽侯县的一张闪亮名片。近日,白沙镇成片成片的脐橙陆续成熟,色泽鲜艳的脐橙挂满枝头,形成一片橙色的海洋。

  ▲(白沙脐橙)

  橄榄

  白沙镇是橄榄种植大镇,橄榄已成为白沙镇最主要的农产品,全镇21个行政村全部种植橄榄,闽江边的大目埕村种植橄榄最多,唐举、上岐、洋石、汤院、马坑、大濑等村种植规模也较大。其中位于马坑的绿百合果场被命名为“全国橄榄标准化生产基地”。

  ▲(橄榄)

  (来源:微信公众号“闽侯旅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