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千年重孝美名扬 为善仁爱好读书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0-27 15:50: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最早期的“老虎会”。 林世彬 摄

  家风:勤俭、向学。 林世彬 摄

  硕德堂大厅刻有家训的石柱楹联。 李煜晗 摄

  硕德堂内的进士与武魁牌匾。 林世彬 摄

  孝友传家远,诗书处世长。 李煜晗 摄

  在闽侯县上街镇有一个林氏宗族聚居的上街乡村,其始祖硕德公(860-926),原籍河南光州固始县。后梁初,随王审知率中原十八姓入闽。后唐同光二年,受闽王加封食邑,敕封于上溪,后化溪为街,遂称上街。硕德公先后修建六座桥,统称“六桥”,这便是上街六桥林命名的由来。

  六桥林是上街镇内的最大村落,也是个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的千年古乡古村。现分为上街和新峰两个社区。上街六桥林氏族人“家训藏于楹联中”,在林氏宗祠的硕德堂大厅有八副石柱楹联。在祖厝、丹屿、过透、四房、杏山、梧洋、新宅古民居也有廊柱楹联。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虽经岁月蹉跎,这批承载着上街六桥林氏家训的楹联至今保护完好,“重孝”“为善”和“好学”,上街家训仍是烙印在每一个六桥林氏后人身上的标签。

  楹联之中藏家训

  重孝家风代代传

  “孝友传家远,诗书处世长”。在上街六桥林氏宗祠、古民居的家训楹联中,“孝”字出现频率最高,楹联之中家训首字为孝。

  上街六桥林氏子孙一千多年来一直传承着百善孝为先的理念。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农村正在加速走向“城镇化”、“现代化”,满脸沧桑的古厝、古村落的背影越走越远,年轻人逐渐外出,但是敬老重孝的家风仍代代相传。

  上街水土好,寿星出奇多。1980年,上街六桥林氏属虎的老人24位,成立老人福利基金会,称“老虎会”,后扩大队伍,“老虎会”变“老人会”,全上街凡五十岁以上的男女都可以参加。上街老人会是全县乃至全福州市成立最早的老人会。上街老人会大厦由华侨和台、港、澳同胞集资25万元建成,落成剪彩,省电视台作过新闻报道。现在,每年都有上街六桥林氏的乡亲,在春节、重阳节给高寿老人发敬老金。上街老人会小礼堂、上街六桥林氏宗祠辟为老人活动场所,看电视、书报、下棋、打太极拳、跳舞,老人们有了好去处。

  楹联之中藏家训

  为善仁爱惠世人

  上街六桥林氏除了敬老重孝之外,为善仁爱的家风也影响了后代人。六桥林氏六世祖林居广就是这种家风的代表人物,他主持修建的县级文物十四门桥正是这仁爱家风的体现。

  十四门桥修建于宋孝宗淳熙丁酉年(1177——1181),民国18年(1930),林氏28世孙林文瑛重修,此桥扼山乡交通要冲,是上街诸乡村民去旗山、讨柴、垦山所必经,又为山民销售山货之要道。

  “修桥铺路”是造福于大众的慈善行为,体现了中华民族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林居广不吝舍巨资,“修桥铺路”,造福一方民众,其奉献精神值得褒扬。当与十四门桥流芳千古。

  上街六桥林氏后世子孙继承了仁爱行善的家风祖训,在外乡亲、华侨和台、港、澳同胞热心家乡的公益福利事业。1990年马来西亚侨胞和香港乡亲捐60万元,建上街中心小学教学楼,捐40万元建闽六中教学楼,1982年侨胞和台、港、澳同胞捐25万元建上街老人会馆。有一对父子办企业致富,积极为善回报社会,资助山区困难学生上学,为家乡的公益事业捐资达一百多万元。行善仁爱的事,上街六桥林子孙能做到一呼百应。

  楹联之中藏家训

  诗书传家人才辈出

  上街六桥林氏古代显宦名儒甚多,据史料记载,自唐代到明清,先后出过一宰辅、二尚书、三统帅、十二进士、三十九举人、一秀才、也正因为林氏族人遵循着“孝友传家远,诗书处世传”的祖训,始终家风向学,营造了诗书耕读的浓郁氛围。重视子孙教育,才使林氏成为上街镇众多姓氏中的望族。

  “绳其祖武唯耕读,贻厥孙谋在俭勤”、“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在读书”在六桥林的百年老宅,最显眼的廊柱处有这么几副红底黑字漆工艺的楹联,不时警醒后世子孙坚持勤俭向学的家风。解放后,六桥林氏家族有一家“三剑桥”,一家“二哈佛”;有父子皆上清华,婆媳都进科大,也有夫妻双博士,父、子、孙三代都是大学生的佳话,还有同年一家三人上大学的喜事。

  上街六桥林氏家族历来就是文风鼎盛、兴学育才的文化之乡,诞生了众多的书香世家。据2017年不完全统计,受过大学高等教育的人数已超过600多人。而这人数每年都在递增之中。家族中素有良好的书香氛围,不少爱心人士也经常性的开展文教公益、捐资助学等活动。2006年,福建人民出版社编辑,辞书编辑室副主任林玉山,在新峰社区的老家祖宅创办全省首家个人公益图书馆,供乡亲和中小学生免费借阅。现在,又有2家分馆,拥有各类图书三万多册,提倡读书,为家乡父老办了一件大好事。1975年,上街群众集资建一座上街中心小学新教学楼。1956年,爱国华侨林治鎏创办上街华侨中学(民办)。1990年在外乡亲捐资60万元建上街中心小学教学楼,又捐40万元建闽六中教学楼。1991年,台胞林福官夫妇独资兴办上街中心幼儿园。

  训以治家,训以育人,训以养德。读家训,让人读懂从六桥走出的上街人。家训文化不仅是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凝结着先人们智慧与精神的宝贵遗产,同时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洪塘状元翁正春有一联句,写得正是上街六桥林氏的好家风:“行遍六桥风月夜,杏山常有读书声”,上街六桥林氏,可谓读书文儒风气代代相传。

  (林其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