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村一故事】闽侯荷洋村——遗落在山间的古村落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11 16:08:4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甘蔗街道后面有一座山叫荷洋山,海拔700多米,这里林木成荫,气候凉爽,非常适合旅游、避暑,周末常有登山爱好者到此游玩。山上有一个村叫荷洋村,荷洋村是荆溪镇的一个行政村,由荷洋、壑底、红毛园三个自然村组成,三个村落都以所处的地理环境命名,建筑格局各具特色,性格鲜明。

  ▲(遗落在山间的古村落——荷洋村)

  荷洋自然村是旧村委会所在地,坐落在山梁上,房子呈阶梯式分布,为山区典型的夯土建筑,赭红色的墙体历经岁月洗礼,显得粗犷而斑驳,夕阳下愈发显得沧桑。

  ▲(赭红色的墙体历经岁月洗礼,显得粗犷而斑驳)

  房前屋后有桃树、梨树静默地矗立着,一到草长莺飞时节,仿佛就被唤醒了,桃花、梨花竞相开放,红得艳丽,白得素雅,交相辉映,古村落被映衬得绚丽多姿。

  ▲(草长莺飞时节,桃花、梨花竞相开放)

  村落视野极其开阔,站上最高处,青山、河流、城镇尽收眼底。七十年代这里曾是知青点,目前尚有宿舍、食堂等旧址,告诉人们曾经有过的流金岁月!

  ▲(站上最高处,青山、城镇尽收眼底)

  壑底自然村,顾名思义就是坐落在山沟里的村子,这里的古民居背靠青山,面对空谷。房前有大埕、水井等生产生活设施,房子为常见的“柴栏厝”,房屋构件精雕细刻、阁楼上“美人靠”结构精巧,应为殷实富足人家,可以想象出当年鸡鸣犬吠、聚族而居的热闹景象。

  ▲(壑底自然村一隅)

  红毛园自然村则被森林所包围,地势较为平坦,只有一条不大的山路与外界沟通,环境清幽。三个古村落呈三角空间布局,各自相距约一里路。如今,古村落都已人去楼空,一片沉寂。

  ▲(古木参天)

  村落不远处,有一个镇国寺遗址。镇国寺俗称“荷洋寺”,它地处荷洋自然村一隅,隐藏在山坳中,周边古木参天,绿树环抱,环境十分清幽。镇国寺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曾经辉煌一时。

  ▲(镇国寺遗址)

  因为地理位置险要,出可攻、退可守,解放前镇国寺不幸沦为土匪窝,后被剿灭,寺院也因此跟着遭殃,目前已是一片废墟,尚有马槽、石球、墙基等遗迹可寻当时的规模。因历史原因,如今该寺并没有完全重建。

  ▲(宁静的村庄)

  随着城市化浪潮不断推进,荷洋村村民绝大多数都已迁居到山下成为居民,只有部分留守老人及从事农业开发的农户作候鸟式来往。传统农耕文化已渐行渐远。一年又一年,山上的花儿开了又谢了,那位身体硬朗的老太也已无法再下地劳动了,下山定居的村民也不再回来了,落日余晖中,古村落凝聚成岁月长河里一抹美丽的缩影,冲淡了人们的乡愁。如何在城市化进程中留住乡愁,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

  (程水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