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遇见闽侯春暖花开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22 16:14:5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春天的美,自古以来都饱受文人墨客的赞誉,虽然古时没有相机,但古人总能绞尽脑汁想出各种法子来留住它的美。宋代诗人朱熹,一句“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道尽了春天的姹紫嫣红;隋代画家展子虔,一幅《游春图》把春天活灵活现地留在了画上……到了21世纪的今天,想和春天来个浪漫的邂逅,那真是再简单不过了。闽侯大地竞相开放的花儿,无一不在提醒我们:不要错过闽侯的春。

  ▲(春来花草香·陈永/摄)

  这个时节,如果你漫步江滨步道,游览孔元花之谷,参观闽都民俗园……你一定会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着一缕缕扑鼻的花香。是的,哪怕是初来乍到,你也会被这些春景所“收买”。“有花之处即是春”,其实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哪里都是美景。

  ▲(桃花依旧笑春风·陈永/摄)

  要说这开得最热烈的花,当属闽都民俗园内的油菜花和金盏花。如果把竹岐和孔元村的油菜花比作温柔知性的“甄嬛”,那么,民俗园内的俨然就是嚣张跋扈的“华妃”,雄赳赳气昂昂地宣告春天的主权。这么热烈灿烂地开着,充满了向上的正能量。

  ▲(闽都民俗园里的油菜花·陈永/摄)

  金盏花占据了闽都民俗园的大片面积,黄灿灿的花瓣儿,绿油油的叶子,一簇簇紧紧密密地挨在一起,别提多好看了。

  ▲(民俗园金盏花·陈永/摄)

  这个时节,孔元村尚未到百花盛开的时候,所以大家期待的花海也还没出现。不过,孔元村自带一股温婉之美,这是大家有目共睹、心照不宣的。

  ▲(孔元油菜花·陈永/摄)

  特别是那在花地里辛勤劳作的身影,与烂漫的花朵相互映衬,构成一幅景美人更美的“春忙图”。

  ▲(景美人更美·陈永/摄)

  竹岐的田野里,春天的气息也满溢而出了。“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与民俗园的油菜花美得热烈奔放不同,竹岐田地里的油菜花依旧过着“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日子,不争不抢地开着,让人感觉一派祥和。

  ▲(竹岐田野里的油菜花·陈永/摄)

  夕阳为田野镀上了一层暖暖的金色,夕阳下播种的农民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洋洋洒洒浇下的水,那是对劳动的喜悦和丰收的期盼。

  ▲ (夕阳下的田野·程水华/摄)

  在我看来,江滨生态园也是一个捕捉春天的好去处。阳春三月,天气回暖时节,鸟语花香的江滨生态园是值得市民一去的地方。而这里争相怒放的花,更值得市民停下繁忙的脚步,好好观赏一番。

  ▲(江滨生态园花开·陈永/摄)

  春暖花开,必然迎来夏树苍翠,然后喜逢硕果累累,最终无惧冬雪皑皑。可见,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开始啊!“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朵小小的花反映的不只是一个春天,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落花三千,不知你想择哪一朵观赏呢?

  (陈永/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