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林孔亮:让审判传递司法温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11 15:45:18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一次公正的判决,不仅会照亮一群人当下的生活,而且会坚定人们对法律的信仰。作为闽侯县法院刑事审判庭一名审判员,林孔亮就通过每一起公正审判传递司法温度。

  7年来,林孔亮先后独立承办700多件案件,保持着零错案的精度。因此,被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先进个人、福建省十佳政法干警。

  (闽侯县刑事法官林孔亮)

  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林孔亮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每天收看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并在笔记本上记下要点和自己的思考。林孔亮撰写的几百份判决书,每一份都思路清晰、逻辑缜密,多篇判决书被选作典型案例。

  2011年,林孔亮主审一起“盗窃罪”公诉案。公诉人指控,被告人借口手机没电,向受害人借电话后,一边拨打一边往僻静地带走去,算准时机,跳上同伙租好的汽车逃跑,符合盗窃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的构成要件。经过反复阅卷,林孔亮认为此案应定性为抢劫罪。改变定性后,被告人以“量刑过重”为由上诉。福州中院经过审理维持了林孔亮作出的一审判决。

  (林孔亮开庭审理刑事案件)

  2013年,林孔亮主审一起非法经营贩卖私盐的案件。在审理过程中,林孔亮认为证据有缺陷,经过补充侦查确实无法定罪,依法作出无罪判决。

  面对新型案件、疑难案件,林孔亮自我加压,反复思量。2014年,林孔亮审理一起受贿案。某局原领导谭某,将一项目招标信息告知朋友,再由朋友围标、中标。与其他案件中“入干股”的违法行为不同,谭某在该案中有一定金额的出资,而“两高”司法解释中只对受贿中收受干股作出规定,出资部分金额,要如何判定呢?经过彻夜思考,并请教资深老法官后,林孔亮结合案情,有理有据地一一回应辩护意见,妥善审结了案件。

  (工作中的林孔亮)

  法官不是冰冷的办案机器

  “面对当事人,法官不是冰冷的办案机器。”林孔亮说。两年前,闽侯上街镇一位以摆摊为生的薛依姆,与同村的林某产生纠纷,导致左手粉碎性骨折。从案发开始,薛依姆就不断上访。案件到了法院,由林孔亮担任主审法官。

  (林孔亮到当事人家中走访了解案情)

  有一天,薛依姆身穿黄马褂,到县法院上访。林孔亮将薛依姆请到自己的办公室,倾听老人的诉说。原来,林某是村干部,薛依姆担心法院会因此偏袒林某。经过审理,法庭宣判林某犯故意伤害罪入狱服刑,并赔偿薛依姆经济损失20多万元。薛依姆对判决结果十分满意,特地向法院送来了一面写着“为民服务 司法公正”的锦旗。

  “他审理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超过80%,调解执行到位款近1000万元。”在刑庭庭长王晓东眼中,林孔亮十分注重调解工作,并巧妙借力开展多元调解,化解社会矛盾。

  (林孔亮获评福建省“十佳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林孔亮的办公室门口,有一幅《葵花向阳开》的摄影作品。照片中,在阳光下盛开的向日葵,硕大的金黄色圆盘占据了整个画面。林孔亮说,他喜欢向日葵,因为它象征着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向世人传递着正能量,而让社会上的每一个公民都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也是他毕生的追求。

  (福建日报  闵凌欣 林丽明/文 闽侯县法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