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家住闽江边】(一):闽江溯源——镌刻心间的山水与风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03 16:02:4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闽江,以其丰沛的水资源赋予了八闽大地旺盛的生命力,孕育出福建的地域性格和人文底蕴,也静静守护着生活于此的人们,被奉为福建的母亲之河。福建省闽江办于1991年和1992年,两次组织闽江江源考察。他们依据“河源唯远”的定源原则,将位于三明市建宁县均口镇张家山自然村,北纬26°44′、东经116°54′,海拔950米之所,确定为闽江正源的中心位置,均口镇也因此被称为“闽江正源第一镇”。在秋风习习的九月,受建宁县邀请,【遇见闽侯】溯源而上,去探访闽江的源头。

  (省“闽江办”于1992年2月在建宁县均口镇均口村张家山设立的闽江源头标志·陈宗兴∕摄)

  (涓涓细流。地处闽江正源的台田溪,最后汇入闽江上游三大支流之一的沙溪·吴寿华∕摄)

  自建宁县城出发,驱车40余公里就到均口镇。沿途青山巍巍,碧水悠悠,景色惹人心醉,然而道路却蜿蜒曲折,甚是难行。行至张家山山脚,已无车行之路,复沿山间小道跋涉前行。村中遍布梯田,满目葱翠,远处则是高耸的九县石,因“立其顶峰,可眺闽赣九县”而得名。建宁县在此建立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今,地处闽江源头的张家山村中多数村民已迁往镇上居住,只有收获季节才能见到村民在农田中忙碌的身影。

  (9月8日,地处闽江源的张家山进入秋收季节。远处的山峰名为九县石,是闽江源头主峰。据说,“立其顶峰,可眺闽赣九县”,故此得名·陈宗兴∕摄)

  (途经建宁县城的濉溪,最终汇入闽江上游三大支流之一的富屯溪·陈宗兴∕摄)

  张家山林木苍翠、空气清新,是一座天然氧吧,然山中鲜有人烟,不少山路为苔藓覆盖,但我们的好奇心却有增无减,“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说的或许就是此。步行半小时后,我们终于见到了刻着“闽江源”三字的石壁,这就是闽江的源头了。这里流出的是一股清浅的泉水,并不起眼,而它在通向大海的奔流中,不断汇聚力量,最终成为波澜壮阔、滋养八闽大地的闽江,这一切多么令人惊叹,真是造物者的伟大创造。

  (9月9日,华灯初上,闽江上游三大支流之一的建溪流经南平市区·陈宗兴∕摄)

  富屯溪(上图左下方)与建溪(上图左上方)在南平市区汇合。富屯溪、建溪、沙溪三大主要支流在南平市附近汇合后方称为闽江·危必贵∕航拍

  (闽江流经水口水电站画面·叶淞∕摄)

  岁序更新、江流不息,这股涓涓细流展开了向海的奔流。它沿山势而下,化作台田溪,流经建宁县多个自然村,在毗邻的宁化县进入水茜溪,进而汇入沙溪。作为闽江的三大主要支流之一,沙溪在南平市附近与另两大支流——建溪、富屯溪汇合,此后方称为闽江。闽江顺流而下,流经古田、尤溪、闽清、闽侯等县,环绕福州南台岛先分后合,汇于马尾港,再于亭江分南北两支,最终分别从长门水道、梅花水道注入东海。

  (闽江流经闽侯县城·卞春榕∕摄)

  (闽江日落·陈建鋆摄于闽侯县城)

  (闽江水系图·福建画报社 供图)

  闽江全长562公里,流域面积达60992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的一半。它横贯闽侯,在闽侯境内长达100多公里,吸纳了大樟溪、大目溪等十余条支流。关于闽江在闽侯的故事,【遇见闽侯】将继续讲述,敬请关注!

  (此次采访得到建宁县电视台和均口镇党委的大力支持,特此鸣谢!)

  疏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