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溪源溪上游多处河道岸滩遭圈占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06 16:12:2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闽侯县溪源溪是溪源水库重要的行洪通道,承载着上街大学新校区防范内涝的重要功能,但如今上游出现违建侵占河道岸滩、河道堆料阻塞行洪的乱象。记者昨日获悉,闽侯相关部门将对3处圈地乱象进行整治。

  溪源溪上游多处河道岸滩被占用

  昨日,记者在知情者的指引下来到上街镇溪源溪靠近榕桥村的河岸边,只见一座由钢板简易搭建的建筑立在那里。据介绍,这座建筑为福建永锦工程器械有限公司的仓库,地面由黄土、鹅卵石等堆积而成。从仓库外面看,堆土松软,一直堆到河边。在仓库里面,堆放着一些大型工程器械。附近村民表示,这座仓库是今年初开始建造的。

  与仓库相邻的是安吉驾校,面积比永锦公司的仓库大三四倍。附近村民说,该驾校从去年底开始建设,后来有了一定的规模。

  村民表示,这两处用地占用了溪源溪的河道,会造成泄洪不畅,威胁周边村子甚至上街大学新校区的安全。

  村民们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呢?上街镇分管水利工作的副镇长金清告诉记者,永锦公司的仓库和安吉驾校均建在岸滩上,并非村民所说的建在河道上。虽然如此,岸滩上的这两处用地原本是当地村民的可耕地,搭建了建筑之后,对泄洪肯定有一定的影响。

  金清称,此前就接到过相关的举报,上街镇政府与有关部门曾派人去现场查看,发现这两处用地确实建在岸滩上,处于溪源溪的高位泄洪区,“在溪源溪的上游,一些用地存在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的问题,甚至占用了河道”。

  记者驾车从安吉驾校往溪源溪上游行驶两三公里,在可溪桥附近看到,溪源溪两岸都建有苗圃,里面栽种着苗木。苗圃由围堰造地而成,向河道里延伸,占据了约三分之一的河道。其中一处河道的鹅卵石被推至水边,形成围堰,里面区域堆满了黄土,似乎也想建成苗圃。溪源溪在这里有个拐弯,河道被占用后明显变窄,存在泄洪隐患。

  据介绍,最近几年,溪源溪泄洪河道上出现了严重的围堰造地情况,占用的河道面积有的几亩,有的甚至几十亩。记者还了解到,位于向莆铁路高架桥下的苗圃也存在占地行为,不过先前已经予以整治。金清表示,省、市、县的水利和防汛单位每年进行多次备汛检查,都具文要求进行整治和整改。

  将根据行洪规划红线

  进行彻底整治

  记者从上街镇政府了解到,闽侯县正在制订溪源溪河道上游行洪规划。规划出台后,哪些用地是禁建区、哪些建筑要搬迁、哪里可以进行农事活动就有章可循了。

  金清表示,根据行洪规划红线,上街镇政府将针对溪源溪河道被占用的现象进行一次比较彻底的整治,称为“5月行动”,将动员永锦公司搬迁仓库,清理岸滩堆土,对边坡进行削坡处理,对可溪桥附近占用河道的现象、可溪村占用河道建漫水桥的行为进行整治,对五七农场附近占用河滩堆料的行为进行整治。

  关于安吉驾校方面的问题,记者从上街镇政府获悉,因涉及防汛安全,闽侯县政府已明确不得批办,且已强制拆除二层砖混结构管理房,限期整改直至依法取缔,不得新建和再建任何建筑物。

  闽侯县成立了一个由10名执法人员组成的巡查组,对溪源溪流域进行24小时巡查,一方面对原有拆除的违法建筑进行督察,防止死灰复燃,另一方面阻止出现新的违法占用河道及影响泄洪的行为。

  另据了解,闽侯县政府已经投入80多万元整治溪源溪上游河道(溪源水库大坝至滚水坝),如今向莆铁路高架桥下、农牧科技开发公司两处占用河道的用地已基本整改。闽侯县已责令上街镇制订保护性方案,近期组织人员对可溪段占江建筑进行强制清除。

  昨日,记者在上街镇见到了一份《溪源溪上游段规划洪水治导线位置示意图》。示意图显示,从溪源水库坝下至榕桥水闸,规划河道宽度最小为60米,最大为150米。然而河道被侵占现象比较严重,部分现状河道过洪宽度仅为43米~ 55米。“这是初步设计方案,接下来有待评审、论证、专家通过。这段溪源溪长约4.8公里,以后会对河道进行护坡处理,打下界桩。”金清说,如果顺利的话,打界桩工作在两三个月就可完成。

  □记者手记

  溪源溪 堵不起

  驾校和公司仓库占用岸滩、苗木培育基地占河圈地、堆料场地阻塞行洪……如今,承载溪源水库泄洪重要功能的溪源溪上游段,正在不断“缩水”。

  行洪道“缩水”,危及沿岸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从溪源水库坝下至榕桥水闸,沿岸有倒店居民区、苦竹村、可溪村、溪源宫村、榕桥村,有些房子建在低洼地,有些建筑位于河畔,还有农用地处于河道旁边。各种违建侵占溪源溪,势必阻塞洪水,威胁民众安全。

  行洪道“缩水”,影响溪源溪中下游的排涝问题。溪源溪流域面积约208平方公里,上街大学新校区处于中下游,有约26万名师生及居民。上游泄洪道被违建占用,势必造成洪水暴涨,流速增大,一旦漫溢,首先会给附近的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等学校带来内涝危险,进而威胁到其他学校或居民区。

  违建问题已不是新鲜事,一旦变多了就成为严重的问题,何况是关乎民众安危的事情。虽然相关部门多次劝诫阻止,相关领导屡次调查研究,但违建圈地、堆土侵河“禁而不绝”,这就应该引起特别重视了。

  2005年10月的一个台风,致使溪源溪流域发生严重的山洪及内涝灾害。教训不容忘记,措施应该先行!

  台风季节即将来临,疾风骤雨又将到来。面对河道“缩水”的局面,有关部门应该大刀阔斧整治违建,因为“溪源溪真的堵不起了”。

  (福州晚报 记者 王威 丁胜华/文张人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