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逐步破解渣土堆放难题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6 14:37: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市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近年来陆续上马,产生的大量建筑淤泥与渣土无处堆放,乱卸倒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市城管部门拟年底前在福州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寻找一处适合的渣土受纳点。

  目前,位于闽侯、长乐的渣土受纳点已确定,将引进环保制砖等项目消纳渣土。昨日,福州晚报记者与省住建厅、市城管委、福州大学相关课题组等,赴长乐、闽侯实地查看渣土受纳点建设情况。

  渣土处理方式需转型拟引进土质改良项目

  近年来,福州建设速度加快,每年仅工程渣土产生量就达1500万立方米~2000万立方米。渣土的处置方式有三种,包括低洼地填埋、通过建设项目回填、资源化制砖利用。

  目前福州大部分渣土是通过低洼地进行填埋,小部分渣土由建设项目回填以及制砖利用。据了解,福州市区周边可用于填埋渣土的低洼地已基本消耗完。市区经审批的回填项目有18个,回填需求量不小,但符合回填要求的渣土量却不多,主要是因为福州的渣土干土少、湿土多,湿土需要干化后才能回填。

  有关部门认为,福州对渣土的传统处理方式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新形势,需要转型,探索渣土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目前,市城管委正考虑在环保项目基础上一并引进土质改良项目。同时,在申报、审批等环节给建设项目回填提供更多的便利。

  闽侯长乐渣土受纳点

  具体位置已确定

  2012年以来,福州市容管理部门一直在闽侯、长乐、福清、连江等周边县(市)寻找合适的渣土受纳点,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实地勘查。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福州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拟年底前在福州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寻找一处渣土受纳点,分别位于连江、闽侯、长乐、晋安新店。

  昨日记者获悉,其中的两处渣土受纳点选址已确定:一处位于闽侯南屿镇窗厦村,占地面积209亩;另一处位于长乐玉田镇罗里村,占地面积125亩。

  “渣土堆起来是垃圾,利用起来就成为了资源。”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称,这两处渣土受纳点并不是简单的渣土堆放场,而是要将渣土资源化利用,引进符合环保标准的制砖项目,积极争取市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运营。

  用渣土制作环保砖

  昨日,记者与有关部门一行人实地走访了位于闽侯、长乐的两处渣土受纳点。

  在闽侯窗厦村,记者看到,渣土受纳点的地块已平整完毕,一处框架结构厂房已现雏形。投资方福建昌明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将建筑工程开挖产生的渣土淤泥和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受纳、分类、再利用,制作环保烧结砖,取得了一定成效。窗厦村的渣土受纳点将借鉴这一模式,引进环保制砖项目。“我们将采用国内先进的自动化成套制砖生产技术,建成年产1.2亿块环保烧结砖的生产线,年消纳渣土近30万立方米。”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期生产线争取年内建成,远期规划按四期投入,届时四条生产线每年可消纳120万立方米渣土。

  市财政对这两处渣土受纳点的征地、通路等工作给予了一定补助,其中一次性给长乐市政府拨款200万元用于修建渣土受纳点的进场道路。记者在长乐罗里村看到,渣土受纳点的进场道路已通,具备了渣土受纳的条件,力争近期启用,今后也将启动建厂。

  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总体布局拟年内完成

  随行的有关人士介绍,当前福州市渣土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还存在一定困难。如,受地形限制和土地稀缺的影响,可利用的地块要么涉及农保地要么涉及林保地,政策门槛高;地方政府与群众对渣土利用的认识有待提高,相关主体的利益分配问题要解决;土质改良项目前期成本高、收益慢,社会资本参与的热情还不高。

  对此,有关人士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如,参照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模式,把渣土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项目纳入宜居城市建设项目目录,在资金上给予补助,在建设进度上进行考核;帮助协调省林业厅和省国土资源厅,在林保地、农保地政策上给予指导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福州市政府在相关实施意见中提出,大力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建筑施工、旧建筑拆除和场地清理时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应进行分类处理,采用先进科技与工艺,将建筑垃圾等废弃物制成路基石骨料、混凝土骨料等,用于生产混凝土、路步砖、广场砖、草坪砖等,提高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

  目前,有关部门已在几家国有骨干企业承建项目中开展建筑垃圾回收制砖等垃圾减量与循环利用试点。其中,中建海峡企业依托其闽清的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等项目,计划选取以划拨方式供地的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公共建筑项目,开展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试点。

  此外,市城管委将继续在连江江南乡、新店益凤村、闽侯桐口林场等区域选址建设渣土受纳点,争取年内完成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总体布局。

  (福州晚报 记者 陈长森 赵铮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