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客车维修工全年无休 24小时待命守护市民回家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17 11:00:5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客车维修工全年无休 24小时待命守护市民回家路

  林孙龙(中)和徒弟们春节都坚守岗位

客车维修工全年无休 24小时待命守护市民回家路

  海峡都市报讯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全年无休,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为抛锚车辆进行维修,只为了能让返乡的市民顺利到家。他们就是客运车辆维修工。

  35岁的林孙龙是闽运平潭公司修理厂配修组组长,也是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人,他尽心尽责守护市民的回家路,精湛的技术还吸引了其他公司找他维修车辆。今年除夕,他仍将坚守岗位。

  维修工具随身携带

  昨日,记者来到闽运平潭公司,林孙龙正在对一辆客车进行检查。

  “这辆车的智能系统出现了故障。”林孙龙说,春运期间,每部车都要进行安全技术大检查,这辆车四个探头的其中一个坏了,监控视频显示蓝屏。

  只见林孙龙拿出工具箱,检测之下,马上就发现原来是智能设备的其中一个接口松了。他立即着手修理,不到10分钟,就修好智能设备。

  记者看到,林孙龙的维修工具是崭新的,原来这是他刚刚更新的。

  “我的工具箱随身携带。”林孙龙说,他负责闽运平潭公司的237辆营运车辆,包括客车、公交车、校车等,共有28种车型,需要多种维修工具。由于车辆较多,除了每辆车都要进行日常检测外,也时常会有车辆出现故障的情况,这时他就要立刻赶到现场。

  车辆抛锚时,有时林孙龙在上班,有时他已在家休息,有时他在和朋友聚会,为此他准备了多套维修工具,分别放在公司以及自己的摩托车和小车里。

  其他公司也找他修车

  “林孙龙不但精通多种型号车辆的维修技术,而且熟练地掌握各种车辆维修技能。”闽运平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林孙龙获得了不少荣誉,2012年9月,他被闽运总公司评为车辆二级维护岗位竞赛优秀操作者,同时还被评为2012年度闽运总公司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度,他被闽运总公司评为节能减排能手。

  林孙龙精湛的技术不仅得到闽运公司内部的认可,也获得了其他企业的肯定。去年,厦门一家客车生产公司曾经高薪聘请他,但是他推辞了。

  “我从1998年开始从事这行,2002年就到了闽运公司,干了这么久,很有感情。而且我也想留下来,为乘客保驾护航。”林孙龙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闽运平潭公司的车辆要林孙龙来维修外,还有不少其他企业专门将车开到闽运平潭公司,找他帮忙修理。

  “去年,一辆泉州的客车专程开来让林孙龙帮忙检修。”上述闽运平潭公司负责人说。

  除夕仍将坚守岗位

  “今年的除夕,我仍然将24小时待命。”林孙龙说,每年的春节,都有许许多多的乘客赶在回家的路上,也时不时会出现车辆抛锚的情况,他必须时刻准备好上岗维修车辆。

  林孙龙介绍,2014年正月初一早上8点多,他还在陪家人过节,突然接到公司电话说一辆客车抛锚在进城路上,于是他立刻骑车赶到了现场。

  “我这工作常常是孩子没起床,我已经出门了,等我回到家,孩子早就睡觉了,春节也不例外。”林孙龙说,他有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1岁多,他也常常为连过节都不能陪孩子而感到内疚,好在家人能理解他。

  如今,林孙龙带了3个徒弟,都是90后,他正手把手地将自己的技术传给徒弟们。

  “干这份工作,能让市民回家的旅途更加顺畅,很有成就感。”问起对这份工作的看法,林孙龙18岁的徒弟林仁辉说。

  □温馨提醒

  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运管局)友情提醒:乘坐客车时,如发现焦油味、车辆异响等危险信号,请及时提醒驾驶员在安全地带停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客车的安全出口一般有明显标志,在应急的状态下可以从车内手动打开,同时车厢内配有逃生锤和灭火器,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取下消防逃生锤,手握锤柄,用逃生锤的金属尖部位用力砸向玻璃边缘四个角位置。

  □我的心愿

  继续为市民保驾护航

  我叫林孙龙,是闽运平潭公司的维修工。明天是春节黄金周的第一天,也是除夕,不少市民都赶着回家团圆,我希望所有乘客一路平安、顺畅,都能尽快到家和家人团聚。而我,也将继续为市民保驾护航。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思玲 通讯员 吴媚秋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