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闽清糟菜酸爽是“年味” 出门千里也要带上随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17 10:00:4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闽清糟菜酸爽是“年味” 出门千里也要带上随行

  闽清人在院子晒芥菜,晒好后用来腌制糟菜

  海峡都市报讯 对于在外拼搏了一年的游子来说,春节回家除了能够与家人团聚外,感受从小萦绕在舌尖的家乡“土味道”也是一种无法抗拒的诱惑。对于闽清人来说,家乡味就是糟菜的“酸”味,即使出门千里,也要带着糟菜随行。这不,记者一回到闽清,就看到不少闽清市民在制作糟菜。

  离家千里 最难忘是瓮中味

  记者在一户居民家门前的空地上看到,一些长凳及旁边的护栏上整齐地晒着一排排“瓜菜”。“这个其实是芥菜,但是我们闽清人习惯叫它‘瓜菜’。”晒菜的张依姆告诉记者,芥菜是制作糟菜的主要原料。

  “今天天气大好,我们把芥菜拿出来晒,晒得差不多再拿去腌制,明年过年的时候就可以吃了。”张依姆说,芥菜晒干后,抹上酒糟和食盐,搓软后装入瓮中挤压紧密,用黄土密封瓮口,再将瓮翻倒扣盖在草木灰上,半年后取出,就是芳香扑鼻的腌菜了。“因为要用红糟腌,所以我们都叫它‘糟菜’。”

  “每次回家,我的第一顿饭绝对要配糟菜汤。”在四川经商多年的老刘说,糟菜是闽清的三宝之一,一直陪伴着他的成长。

  城西将军庙 祈福声中迎新年

  在闽清县城的西边,有一座将军庙,始建于后唐天成二年(公元927年),庙中供奉着六位将军。每逢春节,这里都会成为闽清人流最密集的几个地方之一。

  关于将军庙,虽然流传着很多种传说,但都提到这六位将军因救闽清百姓而死,百姓知道之后,便设庙祭奠他们。每年过年,将军庙就特别热闹,烧香的人络绎不绝。记者逛将军庙时,遇到了来烧香的老乡阿邱。他说,他现在在广州打工,但每年春节回来都会去将军庙烧香,一来为家人祈福,二来则是寻找过年的“味道”。“庙里有‘游神’的活动,我以前每年都参加。”

  “从小到大都在这里跑,不来的话感觉挺别扭的。”阿邱说,庙里人们燃放鞭炮与焚香混合的味道,对他来说,是提醒春节到来的信号,是充满回忆的“年味”。

  (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世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