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22岁安检员每天接待千名旅客 3年没回老家过春节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17 09:58:29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22岁安检员每天接待千名旅客 3年没回老家过春节

  周林引导旅客进入指定区域

  对于安检员周林来说,今年22岁的她,春运期间每天需要接待上千名旅客。“每天做安检工作弯腰、下蹲、起立,大概要千百次吧。”谈起工作,已有3年工作经验的周林严肃而又专业,“常常是早上4点半起床,五点半到位,下班时间就经常说不准了,要看天气而定。”周林说,春节期间,机场需要接待130万客流,“忙,也已经习惯了。”

  来自湖北的周林已经3年没回家陪父母过春节,“还是期待能陪着他们一起吃饭看春晚,我也很久没有收过压岁钱了。”周林说,今年她特意拍了段视频,想在除夕夜时传给爸妈看看。

  下午3点才能吃上午饭,怕上厕所费时不敢喝水

  昨日上午9时许,福州机场迎来新一轮的旅客高峰,周林从引导旅客安检工作换岗后来到人身安检岗位。

  只见她手持探测仪,双手放在背后,“您好!欢迎您!”来了一名旅客,周林微笑地问候,同时提醒乘客抬胳膊,转身。

  当遇见年龄稍大的旅客时,她就主动绕着旅客转圈完成安检动作。东快记者大略估算了下,在20分钟内,周林大概检查了近百名旅客,一直都在反复地下蹲、起立。

  10时许,周林轮岗到验证岗位,这主要是负责核对旅客的身份,确认旅客航班信息,并核实旅客所乘航班是否与该安检口相符。比起人身安检,验证口似乎显得简单多了。但周林解释道,“每天要看上千次的验证信息,还需要辨别机票、证件真伪,一不小心就会犯错误,耽误旅客行程就糟糕了。”

  13时许,工作休息间隙,周林立刻到一旁匆忙吃过工作餐,不到20分钟,她又回到工作岗位。

  “忙起来的时候早饭经常没时间吃,春运期间,下午3点吃午饭也是很平常。”周林说,为了能避免上厕所占用时间,她在工作期间尽量不喝水,“也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来来回回,太折腾。“

  14时许,周林又回到人身安检岗位,开始新一轮的下蹲、起立……一天下来,周林就这样马不停蹄地轮换着,直至22:10才结束安检工作。

  “今天算是快的了,航班比较准时,如果遇到天气情况不好,航班异常,可能就要更晚下班了。”周林说,今年春运,福州机场计划增加航班968架次,这意味着要比平日多检查13万名旅客。

  爸妈会用微信了,她要拍个视频发给他们看

  “对不起,打火机不能带上飞机,麻烦您将其交给我们。”当周林对一名中年男子进行人身安检后,探测仪警报响起。

  “遇到比较配合的旅客还好,有时有些旅客不配合,就比较难沟通了。”周林说,冬天过安检时,需要旅客将外套脱下进行检测,不少旅客就会抱怨,天冷还要脱衣服,无法理解他们的工作。回忆起这事,周林的脸上露出一丝委屈,“遇到脾气不好的旅客,有时甚至会把衣服直接扔在我们脸上。”但是,三年的工作经验,让她学会了如何忍耐和冷静地处理问题。

  “多笑笑,保持微笑,跟旅客好好说话,一般就没问题。”周林说,虽然每天重复着枯燥单调的安检工作,但还是会碰到一些让自己感动的事情。

  “春节又没法回家了。”已经3年没回湖北老家的周林,谈起春节与家人吃团圆饭,内心透露出一股思念。只有在这时她才表现出一个22岁远离家乡独自生活的女生对家的渴望,“想听听父母唠叨,看看兄弟姐妹,还有小伙伴们。”周林言语中透出几分怀念。但很快,她又微笑地说,爸妈今年会用微信了,“年三十那天,我会把自己拍的一段美美的小视频,给他们看!”

  (东南快报记者 张婷婷 周强/文 林良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