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全站图文 >> 正文

单骑万里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6 15:25: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沿途风景——中国最美的乡镇之一鲁朗风光。邱行铭 摄

留影——抵达珠峰大本营。邱行铭 摄

旅途——川藏线的艰难也只有行驶过的才知道。邱行铭 摄

  初见邱行铭老师,他在向记者叙述自己的西藏之旅时,反复说到的一句话,让记者感触颇深,“想领略天堂般的美景,去西藏吧;想感受地狱般的煎熬,骑行去西藏吧!”这是邱行铭自心中的圣地——海拔约5200多米的珠峰大本营返回后心中最直观的感受。期间,他自驾摩托车,历时34天,跨9个省,行程达11000公里。这一年,他54岁了。

  不走就没机会了

  邱行铭是闽侯县实验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工作之余,他的最大乐趣是旅行和摄影。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每逢假期邱行铭都要出去走走。近几年,他先后去了北京、云南和贵州,一玩就是一个月左右。他还组织同样爱好旅行的朋友创建了一个群,每周相约一起去登山锻炼身体。

  “去年暑假,我在香格里拉碰到一群骑行进藏的人,当时那里在修路,他们一身的泥浆,那时还觉得自己离这种生活很遥远。”邱行铭说,骑行进藏的念头产生于从昆明到西双版纳的路上。“一位来自南京的大学老师坐在我旁边,聊天才知道他是骑女式摩托车到昆明的。”邱老师深受鼓舞,于是他下定决心,“我已经年过五旬,再不走,过几年也许就没有机会了”。

  筹备年余 毅然出发赴藏

  此后,邱行铭开始有意识地为骑行做准备。他加入福州市摩托车QQ群,了解摩托车的技术问题,与神游俱乐部的网友交流出行经验,一有空就登录各大网站查阅信息、规划路线、整合攻略。与此同时,邱行铭也十分注重对身体素质的训练,每个周末都坚持和驴友们到福州周边地区进行拓展训练。为避免高原反应,他还坚持喝了20多天的红景天(一种中药,可预防高山症)。

  邱行铭告诉记者,他出行前并没有告诉家人自己要骑摩托车去西藏,只是含糊地说要出去玩。临行前,邱行铭给家人留了一封信,并嘱托一个亲近的好友:“如果连续几天没在网上看到我的更新,你就打我手机,如果没人接,那我可能就出事了,请帮我通知家人。”

  7月5日早晨,邱行铭从闽侯县城出发,过竹岐大桥,上了316国道,开始了自己的骑行进藏之旅。为了挑战自己的极限,他选择了进藏难度最大的川藏线,最终于7月26日下午6时左右到达珠峰大本营。之后,邱行铭沿青藏线出藏,沿316国道返回福州,几乎一天跨越一个省。“想领略天堂般的美景,去西藏吧;想感受地狱般的煎熬,骑行去西藏吧!”邱行铭反复提到这句话。一路上,邱行铭没有错过沿途美景,却也几次身陷险境。

  途经巴塘时,邱行铭与路上结识的3位广州驴友遇到了塌方,这样的情形在进藏途中并不少见。有时候不能在那等泥石流流完,要冲过去。邱行铭告诉记者,一个年轻人在冲的时候因为掌控不稳摩托车被泥石流冲下了山区。一年多的坚持训练让邱行铭拥有了过硬的体力,他稳稳操控着摩托车冲了过去。

  一位同行的广州驴友与邱行铭在唐古拉山脉合影后便互相告别了。两天后,邱行铭得到了他的死讯,这位驴友在超车时发生了车祸。“骑行进藏最容易出事的就是两车交会、转弯、超车,但这些又是肯定会遇到的。骑行时也容易疲劳,反应慢了也容易出事故。”邱行铭建议,一般人不要轻易骑行进藏,要把困难最大化去考虑,不要贸然行动,最好结伴而行。

  “作为一个老师,要有很丰富的阅历,更要有健康的形象”

  邱老师觉得,作为一个老师,要有丰富的阅历和健康的形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敢于挑战自我,他相信这些可以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他在旅途中的各种见闻也可以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勾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2009年,邱行铭去北京玩了一个月,拍摄了故宫和卢沟桥的大量照片,这对他上《卢沟桥》一课有很大的帮助。“我给他们展示了很多网上都搜不到的关于卢沟桥的照片,甚至找来了各种廊桥、石拱桥的照片,告诉他们桥的历史。”邱行铭说。

  “在这次进藏途中,我快到昌都的时候走错了一条路,看到了邦达草原,一望无际,那些牛儿悠闲地吃草,我也特别高兴,猛跑了50多公里,突然觉得不对劲,下车一问,才知道走错了路。”邱行铭说,虽然走错了100多公里,但是那些美丽的风景,也成了他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邱行铭介绍,这一次他去西藏只花了七八千元,大多是花在加油费和饭钱上。国庆快到了,他计划背包穿越楠溪江和雁荡山。

  (黄乾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