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5-18 09:58:25      【字号

  对外,13个高速出入口通山达海;对内,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道路贯通城乡。从高空俯瞰闽侯,每一天,繁忙有序、畅通无阻的滚滚车流奔驰在平原和山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闽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李海燕/制图)

  跟随中央媒体“沿着高速看中国”的脚步来到福建,穿行福银高速,八闽首邑闽侯看点十足。壮美山河、沧桑巨变、美好生活……让我们停靠在此,深入小镇探访,在镜头之外,发现更多别样风光。

  青口镇

  【风光导览】

  由青口枢纽开始,福银高速进入福州段,此时,出现在窗外的是福州青口投资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擘画、推动的重大产业平台,如今已成为省市重点打造的汽车生产基地。今年,市委、市政府明确要加快东南汽车城建设,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千亿现代化汽车小镇。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青口枢纽•林双伟/摄)

  【亲历者讲述】

  讲述人: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青口分中心负责人 林逸生

  经过约2个月的紧张筹备,青口分中心于去年6月正式设立,成为全市第一家进园区的的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县行政服务中心青口分中心•林升耀/摄)

  青口分中心位于青口公交总站旁,可辐射“祥青尚”三个乡镇,设立后,企业和群众无需来回跑100多公里前往县城甘蔗办理业务。从营业执照申领等企业相关的审批服务到水电、医社保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办理事项,青口分中心共入驻252个办理事项。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县行政服务中心青口分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陈燕/摄)

  一年来,通过这小小的窗口,我切身感受到东南汽车城澎湃的发展活力。我们的办件量与日俱增,截至5月11日,累计办件13039件,日平均办件量为59件,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在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过程中,我们也常常交流东南汽车城日新月异的发展。路网逐步完善、环境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步步增强,园区的变化凝聚人心,更鼓舞人心。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东南汽车城福建奔驰整车厂•闽侯县委宣传部供图)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优化服务,打造优质便捷、公平公正、安定稳定的营商环境,更精准地服务企业,为推进东南汽车城高质量发展超越再尽一份力。

  祥谦镇

  【风光导览】

  与青口一样,祥谦也是闽侯的工业重镇,综合实力入围全国“千强镇”。这里还有全国知名的林祥谦烈士陵园,为纪念有史可查第一位壮烈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林祥谦而建。

  以陵园为代表,闽侯这片红色土地蕴藏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目前,闽侯县已组织党史宣讲队伍26支,举办一定规模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200多场、宣讲300多场,参与的党员干部群众超10万人次。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林祥谦烈士陵园•林双伟/摄)

  【亲历者讲述】

  讲述人: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管理所负责人 张辉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2010年到陵园工作。10余年间,我一遍遍听着林祥谦烈士的故事,一次次被他的精神打动。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二七烈士纪念堂•吴林/摄)

  在“二•七”风暴中,林祥谦担任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工会委员长。他周密组织、团结工人,在罢工遭到军阀血腥镇压时不畏强暴、宁死不屈、慷慨就义,牺牲时年仅31岁。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重现林祥谦烈士牺牲时的场景•吴林/摄)

  林祥谦烈士是闽侯人民的光荣与骄傲,也是全体党员和干部学习的榜样。随着林祥谦烈士陵园被列入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来到陵园参观和学习的人多了许多。截至5月12日,已经有322个单位21718人次来到陵园展馆参观。最多的一天,我们接待了45家单位。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闽侯县党员干部参观林祥谦烈士陵园•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为给游客更好、更丰富的学习体验,闽侯县委县政府计划投入近千万元对林祥谦烈士陵园进行改造提升,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推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南通镇

  【风光导览】

  来到南通,我们将前往风景名胜十八重溪,去寻找一群欢脱的“小家伙儿”,探索“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的深刻奥义,见证“中国金鱼之乡”闽侯的非凡实力。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十八重溪入口•程强/摄)

  【亲历者讲述】

  讲述人: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 张文春

  一条金鱼竟然能卖到9.6万元?很多人都觉得不可置信,不过只要走进南通古城村,或许就能明白其中缘由。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张文春喂养金鱼•林双伟/摄)

  包括我经营的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在内,大大小小的养鱼场近20家,而且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人们都说好山好水养好鱼,我们的金鱼都是喝着十八重溪的水长大的。从鱼苗开始,它们就要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大约90%的鱼苗被淘汰。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兰寿金鱼•郭城/摄)

  目前,我的鱼场已经培育出文种狮头、琉金、珍珠、蝶尾等9个系列近50个花色品种,是福州拥有金鱼品种最多的养殖企业之一,选育的金鱼品种多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冠军。鱼场年销售额达3200多万元。这与十八重溪养殖的渔场抱团发展的做法不无关系。我们同台竞技、交流经验,共同将金鱼产业做大。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外地专家来春园鲤生态养殖场取经•陈堡/摄)

  古城村是福州金鱼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政府给我们出政策、办渔业周,让福州金鱼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会继续用心做好产品,让福州金鱼的名气传得更远。

  上街镇

  【风光导览】

  进入上街,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是福州大学城的所在地。规划建设福州大学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正聚焦“六个一流”目标,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城和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福州大学城•林双伟/摄)

  【亲历者讲述】

  讲述人: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 林锦瀚

  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城,闽侯压力不小。要知道,大学城规划总用地面积20.8平方公里,闽侯就占了16平方公里。不过,这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福州大学城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自主创新的策源地、科技成果的转化地,在此背景下,旗山湖“三创园”应运而生,打造福州版“智谷”。

  与全市其他三创园不同,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是唯一零基础起步的园区,谋划和筹建难度可想而知。去年,县里成立了建设指挥部,由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县政府分管领导驻点上班,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队伍,我是第一批抽调的人员之一。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旗山湖公园•林双伟/摄)

  一年来,我感受着园区建设的火热激情,旗山湖芳容初露,科创中心完成改造提升,一家又一家企业落地注册,创新活力迸发。此外,领导还带队定期组织外出调研学习,不久前还与西安交大共同建立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闽侯分中心。目前,高校与企业产学研精准对接方面也有了初步成果。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联合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完善三创配套设施,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助推福州大学城成长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引擎。

  竹岐乡

  【风光导览】

  一座城,一条地铁,一个崭新时代。2019年4月26日9时30分,福州地铁2号线首班车从苏洋站发出,闽侯正式迈入地铁时代,成为全省首个通地铁的县,加速融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这里还有人气爆棚的闽越水镇,近年来全县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闽侯二桥等,如今竹岐正在加速融入中心大县城。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地铁2号线苏洋站•陈木易/摄)

  【亲历者讲述】

  讲述人:苏洋村党支部书记 金昌玉

  别看苏洋与荆溪隔江相望、与上街紧密相连,以前这里就是一个偏远的平原村。村里地少,大家基本都依靠堤岸外的滩涂开展种植业。直到国道、高速的到来,企业看到了发展的前景,陆续前来投资设厂,苏洋这才渐渐融入城市。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闽侯二桥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洪琦/摄)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当修建地铁2号线的消息传来,村两委向村民公开征求意见时,大家都很配合。上头下达的任务是半年内交地,我们仅用了3个月。

  盼望着,盼望着,地铁终于通车,以苏洋站为原点,更多交通福利不断地辐射开来。游客来了,项目来了,发展的希望也跟着也来了,村民信心倍增。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逐渐展露新姿的竹岐新区•吴林/摄)

  眼下,一栋栋安置房正在加快建设,村民很快就要搬进新房安居,我们也将继续为村民提升人居环境,提高幸福指数。未来,等闽侯二桥建成通车,我们还能进一步拉近与县城中心甘蔗的距离!

  鸿尾乡

  【风光导览】

  我们将在鸿尾结束这趟旅程。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工艺品之乡,工艺品是闽侯六大支柱型产业之一,而全县三分之一的工艺品产值都出自鸿尾。此站,我们将深入行业内部,看传承与发展,看守正与创新。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闽侯县高端建材产业园•陈建鋆/摄)

  【亲历者讲述】

  讲述人:云飞编织公司总经理 叶日新

  鸿尾很早就有做竹编的传统,我的父亲叶云飞就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篾匠,凭借这一技之长,父亲白手起家,艰苦创业。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叶日新(右)介绍产品•林双伟/摄)

  竹编很早就开始出口,那时父亲每天三四点就要起床,将货运送到码头,沿闽江溯游而上,七八点到达台江,将货交给经营出口业务的公司,再通过马尾运输到海外。后来,高速的到来让我们获得极大便利,最多的时候每个月货车会运载200多条货柜的商品直接抵达港口。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沿着高速,从小镇故事中读懂闽侯

  ▲(鸿尾工艺品•吴心钰/摄)

  工艺品的核心是创新,材质的多样化和工艺的多样化让我们的产品能够满足外商挑剔的眼光,获得他们的青睐。近年来,我们渐渐意识到,必须抓住“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大机遇,拓展内销市场。因此,我们针对国内市场重新研发,占领中高端市场。目前,公司全新的独立家具品牌“淡物质”已经成立,以此为起点,相信公司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福州日报 蒋雅琛 谢星星

  通讯员 苏枫 陈建鋆 张存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