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县技艺传承大赛邀你参赛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02 10:38:0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侯县技艺传承大赛邀你参赛

  闽侯木根雕制作技艺(资料图)。

闽侯县技艺传承大赛邀你参赛

  闽侯传统竹编工艺(资料图)。

  闽侯县文化馆供图

  福州晚报讯 闽侯民间文化丰富,有诸多非遗线索,但被列入县级及以上非遗名录的仅28项。那些未被记录的手工技艺传承人,他们或许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却鲜有人知,有的甚至已身居外地。如今,这些手艺都将有一个全新的渠道被记录、认知和传承,并真正地“活”起来。

  今日,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州晚报主办,闽侯县文化馆承办的首届闽侯县技艺传承大赛正式开赛。此次比赛旨在进一步激发传统技艺创新和从业者的自尊自信,提升闽侯传统技艺的知名度,打造闽侯传统技艺的品牌形象。

  此次大赛专注闽侯县“技艺类”文化,以发扬传统工艺匠人技艺为出发点,让非遗的“故”碰撞在一起,产生文化代代传承、人人传颂的火花。

  闽侯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大赛是一次面向全国范围的综合性比赛,参赛种类多。由于大赛低门槛的报名设置,让民间草根高手有机会与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同台竞技。此外,在12日决赛当天,大赛组委会还将设置一道道别具匠心的“考题”,既能让参赛选手在短时间内展示精湛技艺,还能让前来观赛的市民一饱眼福。

  记者还了解到,决赛当天,大赛将现场开展闽侯县实践手作营活动,由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授手作技艺,将理论讲解与动手实践相结合,让市民对非遗文化有具体可感的了解。

  除了精彩的线下比赛、活动外,本次大赛还在线上开启“抖转新遗”非遗合伙人Vlog计划。

  即日起,参与本次大赛的非遗大师及传承人可自行注册视频号、快手号,拍摄关于非遗作品的Vlog,并将视频作品传至大赛组委会邮箱,让人人都成为非遗合伙人,推广传统技艺,鼓励全国各地的工艺传承人参与比赛,提升闽侯传统工艺的知名度,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形象。

  参赛对象及项目

  此次大赛以闽侯地区为主,包括网络初赛和现场决赛两个赛段。

  大赛主要以闽侯非遗传统技艺项目为主,包含闽侯传统竹编工艺、闽侯木根雕制作技艺等项目。

  面向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工艺从业者及爱好者。

  参赛作品要求

  1.即日起到12月8日,参赛选手报送最能代表个人技艺水平的作品照片,作品内容要健康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作品文件统一为JPG格式,300dpi,A3纸大小,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0M。

  2.填写参赛作品简介,参赛组别及简要作品说明。

  3.参赛者在收到《决赛入围通知书》后,应根据组委会要求将入围作品实物寄送至指定地址或到达指定场地参加比赛。

  报名方式

  大赛统一采用邮箱报名的方式。参赛者须向569830683@qq. com提交报名信息,详情可联系客服人员王先生咨询,联系方式:18150860133。

  □相关链接

  闽侯县素称“八闽首邑”,这是一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土地,不仅是福建海洋文化的摇篮,还是先秦闽族的发源地。在数千年的历史沿革中,这里出现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今,闽侯已拥有2项省级非遗项目、12项市级非遗项目、28项县级非遗项目,涵盖技艺类、表演类、民俗类等,门类十分丰富,包含有闽剧、喜娘习俗、木根雕技艺等。此外,闽侯有“中国喜娘文化之乡”“中国橄榄之乡”“中国金鱼之乡”“中国根艺之乡”之称。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