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争做生力军 建设新福州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17 15:05: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这为新时期干部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如何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总书记关于干部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榕城大地开花结果?如何推动全市年轻干部在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中找准人生坐标、明确奋斗方向?市委组织部闻令而动,领导带头组织学习,逐字逐句逐段带领与会年轻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11日,我市召开学习座谈会,在榕省引进生、福州市引进生、科级行政挂职博士等59位年轻干部就七种能力结合自身学习锻炼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年轻干部表示,要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提升能力素质

  展示新福州建设中年轻干部贡献

  学习座谈会上,与会年轻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突出把握中央精神又密切联系市情实际,结合本职岗位提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思路举措,并就能力提升、中心工作、专业特长、锻炼经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谈淬炼本领,夯实基础。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陈榆表示,作为宣传部门工作者,要提高政治能力,紧扣重大主题和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晋安区科技副区长吕立邦谈到他在服务企业复产复工期间,根据区情特点,在全国首创“金融特派员进楼宇”,为全区“双百双千”企业完成授信6亿多元,在实践中提高了抓落实能力。

  谈服务中心,下沉一线。闽侯县科技副县长林敦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和科学决策的论述,调研分析了我市发展氢能源经济的前景,初步规划了产业布局,为推动我市产业体系提质升级建言献策。市生态环境局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孔佩儒表示,我市已建成全国首套海漂垃圾视频监控体系,率先实现海漂垃圾的云管控,作为年轻干部,将不断提升抓落实能力,继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谈专业赋能,发挥优势。市卫健委副主任侯林发挥生理学专业优势,结合实际、综合研判,在疫情期间负责全市疫情患者收治工作,指导基层构建起发热患者“半小时就诊圈”,以患者为中心,“用心”“用情”地处理好应急事件。马尾区科技副区长徐国珍发挥通信与信息系统专长,为领导干部开设《区块链技术》等讲座,释疑前沿技术,助力科技推动经济发展。

  谈墩苗培养,学思践悟。在晋安区教育局锻炼的吴剑雅表示,在教育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墩墩苗”的工作经历有效提高了自身政治能力、应急处突能力以及群众工作能力。在闽清县梅城镇锻炼的陈国镇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从鲜活的基层民生事件中感悟到习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要提高七种能力的切实性与必要性。

  扛起使命职责

  开创福州市年轻干部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创建“榕博汇”引才平台,通过军事训练、市情调研、墩苗培养、轮岗锻炼、“榕博汇”智库、博士沙龙等举措切实提高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同时,我市年轻干部工作也存在着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结构化干部缺乏、墩苗培养不够、上下流动不畅等问题。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四个导向,做好年轻干部的娘家人。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加大年轻干部墩苗培养、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力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引导年轻干部向基层一线流动,打破基层干部成长隐性台阶,落实福州市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相关政策。树立重视实绩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通过一线考核,识别一批有培养潜质的年轻干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树立严管厚爱导向,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实现管育结合,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

  牢记嘱托担使命,砥砺奋进谱新篇。参加学习座谈会的年轻干部表示,将把提升七种能力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落脚点,立足长远发展、融入国家大局,加强战略谋划、积极前瞻布局,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巩固深化福州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努力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

  年轻干部发言摘登

  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锤炼为民服务本领

  樊学双(闽侯县委常委,清华大学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辟总结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的七种能力。结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我有三点体会。

  一、政治能力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力量源泉。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既要在理论学习中下足功夫,又要在具体实践中汲取营养,把政治能力的历练融入国家战略的实现过程中。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战略决策,承载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24载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我省集聚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力量,组织干部、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等多支队伍,跨越千里,与宁夏人民共战贫困、共奔小康,在带动宁夏贫困地区发展的同时,也拓展了我省自身产业发展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一线感悟见证真理的磅礴伟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更加深入、理解更加全面。

  二、改革攻坚能力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重要保障。脱贫攻坚与改革开放一样,越到后面越难,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想持续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必须提高改革攻坚能力。面对贫困重度残疾人的脱贫难题,我们结合残疾人自身特点,帮助他们学习贸易、电商技能,通过致富带头人带动,抱团创业,一年多时间销售农副产品2000多万元,分红186万元,全县239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分红增收全覆盖,一户多残的贫困家庭主动申请退出低保,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换,成为全国扶贫扶智扶志的先进典型,在全国推广。这一经历,让我进一步认识到改革攻坚能力的重要性。

  三、抓落实能力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本要求。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事业,落实是关键。只有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才能够服务好大局、服务好群众。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中,我们持续建好闽宁产业园,发展能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的实业项目,探索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带动的成功模式。落实习总书记“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的要求,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吹响消费扶贫的号角,以买代帮,人人参与,凝聚起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解决好饮水安全问题,让4.5万名群众喝上健康水。这些工作,干出了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不断锤炼,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张裴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清华大学博士)

  围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向年轻干部提出要加强七种能力。结合工作中的点滴,我有三点感悟。

  一、讲政治是根本能力。习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市委组织部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倾注了大量心血,在5月的全市年轻干部人才座谈会上,市领导告诫我们,年轻干部一定要讲政治。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达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境界。

  二、会做事是最优品质。习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条条都是针对年轻干部的特点和不足量身制定。2019年以来,我在市资源规划局工作,每位领导都语重心长地对年轻干部说,会做事是最吃香的品质。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风云变幻,年轻干部要不断磨炼自身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容应对各种挑战。

  三、接地气才能干成事。提到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时,习总书记连续用了三个干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年轻干部不缺乏想干事的冲劲,每一名同志在某一方面都有一定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始终带着这股想做事的冲劲,把个人能力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做成一些事。福州市各级领导常教导我们要“接地气”,起初,我以为“接地气”就是和周围打成一片,去掉身上的书生气,但经过福州市精心设计的“五个三”培养计划锻炼,独立负责某一方面工作后,我认识到打成一片只是“接地气”的形式,内核还是充分了解方方面面情况,经过综合研判选择最优路径去解决实际问题,也就是习总书记教导我们的要多方听取意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

  习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紧密相连,缺一不可。作为年轻干部,要继续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磨炼干事创业本领,锤炼政治品格,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三张桌子 七种能力

  陈莹(福清市委办锻炼,中国人民大学硕士)

  作为福州市引进硕士,结合过去一年多来的轮岗锻炼,我从三张桌子的收获谈谈对习总书记七种能力要求的学习体会。

  第一张是基层调研的桌子,是在闽侯县侯官村驻村锻炼时与乡贤吴大爷吃面攀讲的餐桌,进一步锻炼调查研究能力。到了基层,就要培养“接地气”的思考方式,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与村民交流过程中,我知道了民众的生活好起来了、美丽乡村对村容村貌的提升,也发现了厕所和污水管道设施建设存在不足等问题。只有用好调查研究这项工作的基本功,才能切实提高工作本领。

  第二张是服务群众的桌子,是在信访局时为上访群众排忧解难的接待桌,进一步锻炼群众工作能力。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工作。同时,也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符合法律规定的要尽快办;确实不合理不合法的,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切实解决久拖不决、久拖不办的事情。

  第三张是工作实践的桌子,是负责“榕博汇”宣传工作时伏案疾书的办公桌,进一步锻炼抓落实能力。去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榕博汇”宣传片制作工作,我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到两天出方案、七天出脚本、三周出成片,锻炼了自己抓落实的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培养七种能力,扎在基层、冲在一线,担负起建设新时代新福州的使命与职责,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贡献。

  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刘然(连江县坑园镇副镇长,东北师范大学博士)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行方向。我要把习总书记强调的提高七种能力作为淬炼自身成长的宝贵指引和明确任务,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奋进之心做实干之事。

  一、在“攻坚”中练就“韧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作为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帮助全镇29户脱贫户稳定脱贫是我工作的重点。为和他们快速拉近距离,我常去他们家里唠家常,了解他们所需。在一次下村过程中,我得知脱贫户曾大爷种植的蔬菜滞销,立即多方联系,将曾大爷种植的蔬菜“直通”镇机关食堂,解决了销路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改革攻坚的能力,扎实推进精准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二、在“处突”中保持“拼劲”。乡镇工作纷繁复杂,各类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但越是“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年初疫情突然来袭,坑园村外来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重。作为包村干部,我连夜制定了严格的外出承诺、进村需知、一事一议等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疫情防控。接下来,我将持续修炼“内功”,强化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在“为民”中鼓足“实劲”。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面对全镇近6000栋需要摸排的房屋,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加班加点,“不漏一栋、不漏一户”,不放过每一处藏在深处的隐患。比如红下村的一处建筑外观无恙,但走到里面才发现大部分墙体已严重渗水,木梁柱经白蚁侵蚀已有断裂风险,我果断决定拆除这处建筑。人民安全无小事,“为民”是第一标准,行动是最可靠的“军令状”,只有切实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工作当家事,方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练就“四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吕立邦(晋安区科技副区长,北京大学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对年轻干部培养提出多方面要求,特别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结合工作实际,我有四点体会。

  一、坚定政治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对党忠诚,关键在于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年轻干部来说,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疫情暴发后,我第一时间投入一线工作,聚焦“守护家园”等行动,用脚步丈量了全区全部617个小区。从疫情大考中感受,就是要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练就思考力。年轻干部来自五湖四海,必须站位全局、胸怀大势,抓住重点、放眼未来,提升思考能力,想问题、作决策自觉融入当前省委、市委工作大局,做到不仅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具体而言,要聚焦当前全市重点工作,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问题,着眼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善于学习外地先进做法经验,谋划思路对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三、增强学习力。对年轻干部来说,要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前段时间,区里临时派我参加“全省文化产业三年规划评审”竞争性答辩,我克服时间紧等困难积极准备,以A等的优异成绩通过评审。这件事情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平时要多积累、多学习,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学以致用。

  四、提升实践力。对年轻干部来说,基层是锤炼本领的最好课堂、开拓创业的广阔舞台,必须珍惜机会,敢于担当,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实践中,我根据区情特点,围绕用好用活金融工具,在全国首创“金融特派员进楼宇”,为全区“双百双千”企业完成授信6亿多元,受到省、市金融管理局的高度肯定。在整个工作过程中,经过探索实践,我提高了统筹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自觉以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与培养。

  解决实际问题

  须正确审题精准破题认真做题

  张乐昕(福州高新区锻炼,清华大学博士)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习总书记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强调年轻干部要提升七种能力,给我们传授了“真经”。结合在福州不同岗位的锻炼学习,我觉得解决实际问题要以过硬的政治能力正确审题,以深入的调查研究精准破题,以真抓实干认真做题。

  一、提升政治能力,正确审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们年轻干部来说,政治历练少,工作经验少,性子易冲动,很容易被他人思想牵着走,审题就容易出现偏差,决策方向就要偏离。我认为,年轻干部要始终将是否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根本评判标准,检验自己的审题思路,深入学习,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二、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精准破题。习总书记特别注重调查研究,强调“没有调研就不要决策”。通过“榕博汇”智库的平台,我参与了一些课题研究,深感调查研究能力不足。近期,我参与了关于“海上福州”的课题调研,通过前期调研和资料整理初步提了一些想法思路,还颇有些沾沾自喜。但后来与相关领导交流,才发现他们思维之清晰、情况掌握之全面、问题总结之准确远胜于我,让我双颊泛红。今后的调研我们应该遵循习总书记的要求,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了解和掌握更多真实情况,认真研究分析,找到核心症结,精准破题。

  三、提升抓落实能力,认真做题。解决实际问题最终要踏踏实实认真做题,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对我们年轻干部来说,要做到眼光高远、善于决策还有一定难度,最有用、最重要的能力应当是抓落实。要避免自以为是、眼高手低、急功近利,保持谦虚、谨慎、踏实的作风,准确领会上级的工作思路,用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事一件事抓,抓出成果、抓出实效,在实干中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坚定决心扎根基 提高能力促发展

  程歆璐(长乐区航城街道联村村锻炼,北京大学硕士)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中心,实在、具体、深入、细致地对年轻干部的成长与历练指明方向、提出要求。认真学习后,我感悟颇深。

  直面问题“想干事”。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作为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引进生,我在近期的村(居)锻炼中体会到,年轻干部在发现基层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后,要不畏难、不畏烦,直面问题,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促进问题解决,这是“想干事”的体现。

  提高能力“能干事”。习总书记结合年轻干部的特性,强调要提高七种能力。作为引进生,在市委组织部的安排下,我有幸通过“五个三”培养计划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墩苗”任务,在实践中深感提高七种能力的迫切与必要。如习总书记提出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在村居锻炼中,我也体会到“一域”和“全局”的权衡;习总书记提出要“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在人口普查工作中,我跟随村干部一起邀请房东组织租户填报信息,并真诚感谢房东的协助、租户的配合,不仅调动了村民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加深了干部与群众的联系。

  坚定决心“干成事”。年轻干部不缺乏创新思维与文化素养,但容易犯眼高手低、重言轻行的错误,欠缺真刀真枪的干事能力。市委组织部设计的培养计划,让我有机会在实践中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问题导向、坚定政治站位;积极参与“榕博汇”智库课题,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深入了解当地实际,多听意见、横纵对比、综合评判,培养科学决策能力;接地气、心贴心地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倾听基层的声音。

  大有可为还需善任能为,任重道远更需持之以恒。我将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做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福州日报 记者 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邓啸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