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台江闽侯高新区 迅速行动治隐患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3-16 10:19:2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相关新闻

  福州晚报讯 我市部署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后,各县(市)区行动起来,既把握总体部署,又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

  摸排房屋信息实施动态监管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台江在全区范围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摸排整治重点包括以下8类建筑:“四无”建筑;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建筑;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的建筑(含群租房);违法改扩建的建筑;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建筑;鉴定为D级危房的建筑;“三合一”厂房(生产、经营、居住混合);存在建筑安全隐患的化工企业和危化品企业厂房。

  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要求,对于摸排到的房屋信息,充分运用“市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合”,抓紧采集录入,实施信息集成、动态监管;对于需要持续推进整改的隐患,科学安排时间节点,“一楼一策”,加快实施,抓紧办结销案;对于已经整改完成的,后续还要定期开展“回头看”,加强常态长效监管,防止反弹回潮。

  上述负责人介绍,结合正在开展的连片旧屋区改造、零星精准旧改项目,台江区迅速行动,连日来已处置拆除同晖、南公园地块危房约12户1100多平方米,确保旧改征收范围内建筑安全隐患得到消除。

  据悉,台江区组建执纪工作组、组织工作组和效能督导组,分赴基层开展一线巡察、考察和督促督导工作。对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启动效能问责和党纪政务处分。

  一手整治隐患一手全力治违

  为了保障房屋使用安全,闽侯县也开展专项行动。

  闽侯日前召开的专项行动部署会透露,该县集中100天对全县范围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建档、上平台,对发现的隐患问题,一个不漏予以整治,彻底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

  此次整治的范围包括住宅类、厂房、公共建筑以及其他存在各类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重点对象包括违法改扩建的建筑、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建筑、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的建筑(含群租房)等8个方面。

  此外,会上还解读了《闽侯县“新违建、零容忍”行动工作规程》,并要求推进“两违”整治,主要开展春季攻坚,土地卫片、月监测图斑和季度卫片整治,历史遗留违建整治,违建坟墓整治,生命公园(骨灰楼)殡葬设施建设,以及违建厂房、小区违建整治攻坚等“八项治违攻坚行动”。

  建筑“历史积案”也要摸排处理

  3月12日,福州高新区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铺开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部署会上,福州高新区制定了行动方案,成立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逐级明确责任,排查整治住宅、别墅、厂房、公共建筑和其他存在各类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

  高新区行动也分4个阶段:宣传发动期(即日至3月20日)、排查摸底期(3月21日至4月20日)、整改整治期(4月21日至5月20日)、组织验收期(5月21日至6月20日)。

  其中,重点摸排整治“四无”以及违法改扩建建筑,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房屋结构和布局建筑(含群租房),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建筑,“三合一”厂房,鉴定为D级危房的建筑,存在建筑安全隐患的化工企业和危化品企业厂房,历年国土卫片、规划卫片、季度卫片未处置到位的图斑,其他被12345投诉、被曝光的历史积案。

  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建雄在会上表示,本次行动要坚持“零容忍”的整治态度,对全区范围内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的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发现问题的,立即采取坚决、果断、务实、管用的措施,一个不漏整治、整改到位,彻底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

  (福州晚报 记者 赵铮艳 陈木易 徐文宇 通讯员 廖思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