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以案说法,教你防控风险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1-17 10:05:3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华文化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社会无信,人人自危。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近日,在福建江夏学院,一场由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主办的“诚信进校园我们在行动”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正在该校图书馆2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主讲人是上街(高新区)分局诚信宣讲团成员之一、荷塘派出所的民警许杰峰。拥有720个座位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

  一张张PPT,一幅幅鲜活的画面,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许杰峰结合自身的办案经历,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网络诈骗等各个方面,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向现场师生进行反诈骗宣讲。

  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余根钦告诉记者,位于闽侯上街的福州大学城现有13所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超过20万人,每天光是各类快递的收发件量就超过3万件。针对青年学子的网购低价促销诈骗、网上兼职刷信誉、网络购物退款骗局等各种电信诈骗,以及校园贷、套路贷、非法传销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为了提升师生的反诈骗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营造“诚实守信为荣,失信诈骗可耻”的良好校园氛围,2017年,该分局挑选5位理论功底扎实、语言表达能力强、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年轻民警组成宣讲团,在全省公安系统中率先开始在福州大学城各高校举行“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3年来,在福建省诚信促进会的指导下,该分局先后联合福州大学开展“诚信进校园,喜迎十九大”、联合福建师范大学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暨诚信八闽行进校园”、联合福建江夏学院开展“维护诚信,拒绝刷单,谨防诈骗”、联合福建医科大学开展“诚信八闽行,大学在行动”等多场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和反诈骗公益宣传活动。同时,上街(高新区)分局各派出所结合“诚信进校园”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单,向师生宣传电信诈骗、传销及校园贷等安全教育防范知识。据不完全统计,在3年多时间里,共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100余场。

  “我们通过和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联合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和开展禁毒宣传,不但有效减少案件发生,还让诚信主题教育走进思政课堂,优化教书育人的环境,有效促进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福建江夏学院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志锋说。

  由于每一场反诈骗、诚信教育宣传活动中引用的都是发生在福州大学城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对参加活动的广大师生来说,尤其具有警示意义。通过警校联动,自2017年上街(高新区)分局首次开展“诚信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后,辖区各高校各类诈骗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2019年12月16日,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被福建省诚信促进会授予“校园诚信卫士”称号。

  (福建日报 记者 郭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