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法院集中宣判4起拒执罪案件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2-19 08:41: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张鑫)近日,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闽侯法院依法对4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并召开打击拒执犯罪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4989件,执结4274件,执行到位金额2.91亿元,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780例,司法拘留100余人,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执犯罪8件9人,审判4人。

  此次公开宣判的4起案件涉及民间借贷纠纷、合同纠纷、物权保护纠纷等类型的案件。经审理,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和量刑情节,闽侯法院分别对4名被告人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中一人适用缓刑。

  从案件办理情况看,记者发现此类案件被执行人具有诸多共同特点。比如,藐视法院执行权威。有的被执行人完全漠视法院向其发出的执行通知书和申报财产令,既不履行还款义务,也不向法院报告财产;有的被执行人不通过合法途径主张自己的权益,以强占执行标的物的方式对抗法院的强制执行;有的无视法院查封行为的法律强制性,擅自撕毁法院张贴的封条转移被查封的财产。

  在该院查办的大部分拒执罪案件中,被执行人都有履行能力,但为了逃避债务而采取各种手段规避执行。“随着拒执罪程序的启动,被执行人才幡然悔悟,开始主动履行义务,说明刑事追责的手段对被执行人有极强威慑力。”闽侯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闽侯法院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保持打击拒执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失信拒执行为,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行为,发现一起移送一起,坚决打击,大力构建守信获激励、失信受惩戒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大格局,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福州日报 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张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