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快定 闽侯开启轨道交通新时代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4-26 10:23: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每一次交通的升级换代都与城市的命运紧密相连。

  2013年,螺洲大桥建成通车,闽侯龙祥岛延续百年的摆渡成为历史。

  2014年,江滨路通车,无缝对接三环路,闽侯县城半小时直达福州。

  同样在2014年,横跨大樟溪的旗山大桥通车,成为闽侯南通片区往福州市区、福银高速、上街等片区的交通主动脉。

  2015年底,京台高速通车,在闽侯设置了洋里、大湖、白沙、甘蔗4个出入口,闽侯山区交通状况极大改善。

  ……

  如今,地铁2号线通车,就像一首慷慨激昂的命运交响曲,奏响的是闽侯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伴着动人的音符,八闽首邑正式开启城市轨道交通新时代,一座座崭新的地铁站点,将闽侯与福州中心城区拉得越来越近。

  地铁5号线荆溪新城站加速建设。(闽侯县委宣传部供图)

  绕城高速荆溪段四通八达。(闽侯县委宣传部供图)

  市民在上街站乘坐地铁。记者叶义斌摄

  地铁2号线给市民带来幸福生活。记者叶义斌摄

  地铁配套建设快马加鞭

  苏洋公交首末站明年启用

  苏洋站、沙堤站、上街站、金屿站、福州大学站、董屿·福建师大站、厚庭站,地铁2号线在闽侯有7个站点,占全线22个站点的近三分之一。其中,最具特色的要数起点站苏洋,这是2号线唯一一座半地下车站。

  “早在地铁通车前,我们就开始谋划配套建设。”闽侯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做好的是地铁客流的接驳公交工作。

  目前苏洋地铁站外已设立公交站点,率先停靠的是32路公交车。32路从金山公交总站往返闽侯甘蔗,可方便沿线群众换乘地铁。518路是从甘蔗到苏洋村,计划延伸至苏洋地铁站。“518路延伸后增加的车辆已调配到位,拟定于4月26日延伸至苏洋地铁站。”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苏洋地铁站毗邻316国道,而316国道是闽清等过境客车和青口中巴的必经之路。“我们也将为中巴设置临时停靠点,方便周边乡镇居民乘坐地铁。”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更值得期待的是,苏洋公交首末站正在快马加鞭建设。“首末站位于苏洋村,离地铁站约300米。”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末站总规划用地面积23.75亩,公交夜间停车位达70标台,力争年内动建,明年投入使用。为方便市民换乘,闽侯还规划了一条车行道和一条地下人行道。

  地铁5号线建设全力推进

  计划2021年试运行

  作为全省首个开通地铁的县,2号线通车对闽侯来说,是里程碑事件。

  如果说2号线是闽侯编织地下交通网的第一根经线,那么地铁线网从这里起步,疾速驶向未来。你看,地铁5号线如今就在闽侯荆溪镇内蓄势待发。

  地铁5号线全长38.8公里,设站27座,途经荆溪、金山片区、义序片区等组团,连接海峡奥体中心、火车南站等重要节点,是未来福州主城区通向仓山南台岛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计划2021年试运行。

  位于闽侯洪甘路的荆溪新城站是地铁5号线始发站。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来自中铁隧道局集团福州地铁5号线1标土建1工区的数百人施工队,正建设盾构始发井。

  “闽侯政府全力配合我们施工,提供了很多帮助。”土建1工区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宗太刚告诉记者,他们科学组织施工,克服重重困难,已完成一期东端头盾构始发井土方开挖见底节点目标。

  “荆溪新城站位于主干道,车流量大、重载车辆多,现场施工场地狭窄,最窄处只有30米,这都给施工带来一定挑战。”宗太刚告诉记者,项目部先后投入350人次、几十台机械设备。

  “接下来,我们还要保持这样的攻坚气势,确保7月中旬前完成盾构始发井建设,为盾构始发掘进做好准备。”宗太刚说。

  为配套地铁5号线,荆溪公交首末站项目早早就提上日程。“选址荆溪镇厚屿村,离地铁站约120米。”闽侯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首末站建成后可安排6条至9条公交线路,“目前已完成八部门联审和选址意见书批复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设计勘察委托工作”。

  列车经过地铁2号线沙堤站。记者叶义斌 摄

  闽侯二桥效果图。(闽侯县委宣传部供图)

  闽侯二桥建设如火如荼

  2021年7月主桥合龙

  地铁2号线起于竹岐,地铁5号线起于荆溪,如何实现这两条线路的快速对接,最大限度发挥地铁效应?去年,闽侯县高起点布局,启动闽侯二桥建设。

  闽侯二桥起于316国道竹岐段,止于县城滨城大道,全长3.535公里,设置南北互通,其中北岸互通与县城北滨江路连接、南岸互通接新区滨江路。

  “闽侯二桥是连接县城甘蔗街道、荆溪镇和竹岐新区的全新跨江通道。”闽侯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二桥建成通车后,将与地铁2号线、地铁5号线产生联动效应,使闽侯大县城建设真正迈出一体联动、跨江发展的步伐,并与福州城区实现无缝连接。

  “整个项目工期为32个月。”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相关负责人黄耀文告诉记者,他们结合闽侯二桥工程特点、地质条件和环境,统筹安排项目建设的各个节点,将采取南北两岸同时施工、流水作业的推进方式,同时在水上搭设临时栈桥和钻孔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北岸围挡施工已完成,堆场平整,周转材料转运顺利,工人正配合机械开展施工栈道建设;南岸围挡内施工同步启动。

  黄耀文表示,根据计划,预计今年8月完成栈桥及钻孔平台搭设,并开始主桥桩基施工;2020年11月完成主塔封顶;2021年7月实现主桥合龙,12月完成桥面、交安、机电及绿化施工。

  交通路网建设比学赶超

  23个项目拟年内竣工

  城市,因交通而发展。迎来地铁时代之余,闽侯还在“大交通”规划上不懈努力。

  年初以来,一场重点交通路网建设竞赛在闽侯县轰轰烈烈展开,总共92个交通路网项目,遍布14个乡镇(街道),4个方阵划片竞赛……记者了解到,这92个项目涉及城市道路建设、国省干线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等方面,全面梳理出闽侯“大交通”发展规划,其中,23个项目拟今年竣工。

  福银高速公路上街沙堤互通5月底完工。该互通位于福银高速公路福州西出口和闽侯出口之间,建成后将为闽侯增加一条连接福银高速的便捷通道。“通车后,周边的大学城、鲤鱼洲国宾馆上高速可比原先缩短4公里,将大大缩短福州西向进出城公路里程。”闽侯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银高速公路鸿尾互通立交工程项目预计5月底完工。该互通位于闽侯鸿尾乡奎石村,通车后鸿尾乡将融入福州市区半小时交通圈,打通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的快速运输通道。

  县城竹岐新区路网、省委党校新校区配套道路、112县道铁岭至关中段提级改造、洪塘大桥至国宾大道(永嘉天地)段拓宽改造……放眼首邑大地,一项项交通路网项目建设你追我赶,拼出闽侯的未来,拼出百姓的幸福,拼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闽侯路桥通达,交通线网密集。记者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 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