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标段拟2020年底完工 实现闽江水引至大樟溪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27 10:27: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在竹岐支洞内,工人钻孔施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抓项目 促发展 提振精气神 建设新福州 争当排头兵

  福州晚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第一标段施工稳步推进,8个支洞中已有5个支洞进入不同程度的施工状态。该标段是整个工程北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2020年底完工。

  工程设“一闸三线”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总投资61.6亿元,是我省较大水利基础设施工程之一。

  该工程包括“一闸三线”:一闸即大樟溪莒口水闸,是工程的主水源;北线从闽江竹岐段引水至大樟溪莒口水闸,补充莒口水闸枯水期的水量;中线从莒口水闸至闽侯三溪口水库、青口,然后到达长乐;南线从莒口水闸至福清东张水库、平潭三十六脚湖。

  该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81.58公里,供水范围覆盖闽江口城市群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成后,年平均供水量将达7.89亿立方米。该工程在闽侯县内的线路长约69公里,涉及青口、尚干、祥谦、南通、上街、竹岐等6个乡镇。

  第一标段5个支洞进入不同程度施工昨日,记者在闽侯竹岐支洞施工现场看到,工人站在不同部位熟练地进行钻孔作业。竹岐支洞属于“一闸三线”第一标段,由中铁十七局集团负责施工。第一标段技术副经理、中铁十七局集团总工程师杨攀介绍,北线途经闽侯竹岐、上街、福州高新区,终点位于永泰塘前乡,总长38.2公里。第一标段是北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输水隧洞分为3段,总长37.1公里(闽江竹岐段至金水湖隧洞长1.4公里;金水湖至溪源溪隧洞长12.4公里,支洞有3处;溪源溪至大樟溪隧洞长23.3公里,支洞有5处),输水管道有1段(长143.5米),出水口有1处。

  “第一标段的意义在于,如果永泰大樟溪处于枯水期,将通过管道把闽江水引过去,有效提升平潭、长乐等地的安全供水能力。”杨攀告诉记者,第一标段工期为36个月,总投资约4.4亿元,于去年12月31日进场施工。在由该集团负责的7个支洞中,已有5个进入不同程度的施工状态。

  其中,竹岐支洞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的91%,支洞累计进尺65米,一天两次爆破施工,计划于9月17日完成支洞开挖工作;茂田支洞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的80%,支洞累计进尺150米,一天两次爆破施工,计划于11月底完成支洞开挖工作;溪坪支洞和林洋支洞临建设施都已就位;王庙支洞首次爆破顺利进行。

  工程有诸多难题施工方一一击破

  杨攀说,第一标段施工干扰因素较多,涉及的工程技术也比较复杂。

  首先,该标段的引水隧洞断面小、开挖工效低,线路较长、不利于材料的运输和场内物资的周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施工方将所需材料运到施工现场附近,再用小一点的车辆(比如农用车)进行运输,把材料运到施工现场。

  其次,由于该标段隧洞多处靠近村庄、向莆铁路、316国道、福银高速、竹岐隧洞、溪源泄洪洞、溪源引水洞、福诏高速及203省道,因此安全防护工作是重点和难点。在现场作业前,施工方要严格对照地下管线图纸先行踏勘,甚至采取金属探测方式,明确交叉管线特别是高压线缆等,采取小方量开挖作业,确保安全。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有效减少粉尘,施工方采取水带爆破作业法,配合通风机加大送风量。为了确保洞口安全,施工方在仰坡上方采用了特殊防护网。(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世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