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丝文化地图·闽侯篇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20 16:26: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侯素有“八闽首邑”之称,县治历来为郡、州、府、道、省治所在地。闽江自西北向东南横贯县境中部,把县域分割为江南江北两大块,境内流长100.4公里。境内航运年代久远,唐宋以来,闽江上木帆船运输就很发达,清末民初盛极一时。

  闽侯拥江濒海,山环沃野,人文鼎盛,旅游资源丰富,名山胜迹甚多,至今留有张睦墓、灵济宫、镇国宝塔、侯官港、小箬港、白沙港、横历窑址等海丝文化遗存。

  福州海丝文化地图

  主办: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承办:福州晚报

  上街镇厚美村:张睦墓

  张睦墓

  张睦墓,位于上街镇厚美村西200米的过排山麓。

  张睦(850—926),河南光州固始县祥符里人,唐末随王审知入闽,授三品官,领榷货务,掌闽地经济外贸大权,辟港招商,恢复发展闽国经济,贡献巨大。天祐元年(904)进尚书右仆射,封梁国公,卒赠太师,成为福州凤池张氏开基始祖。原墓在厚美村西

  500米,毁于20世纪70年代初,1996年迁建于现址。墓园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坐西向东,平面呈风字形。第一级墓埕上有六角形碑亭,内立原平首墓碑,高1.5米,宽

  0.51米,碑面刻“唐太师梁国公讳睦张公墓”楷字。

  青口镇:灵济宫

  灵济宫

  灵济宫,位于青口镇幸福村与青秀村相连处的皇家楼岗。宫庙始建于后晋开运二年(945),祀徐知证、徐知谔真君。后晋天福九年(944),二王率师入闽,秋毫无犯,闽人德之,次年建生祠于金鳌峰下。宫门内有石埕,并置有一明代拜石,大埕右侧有明永乐十五年(1417)明成祖派宫廷工匠建造的御碑亭。

  御碑通高6.2米、宽2米、厚0.65米,碑顶呈半圆形,盘纹青龙图案框边,中篆刻“御制洪恩灵济宫之碑”,碑座雄卧石雕龟趺,雕刻精美,造型栩栩如生,雄伟壮观,堪称一绝。据《明实录》记载,凿石碑与龟趺当年是由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船队奉旨护送而来的。这只象征吉祥的庞然大物,足有万斤之重,非常罕见。

  上街镇侯官村:镇国宝塔·侯官港

  镇国宝塔

  镇国宝塔和侯官港,均位于闽江下游的上街镇侯官村。

  镇国宝塔俗称“浮镇塔”,又称“护镇塔”,建于五代闽国时期,占地面积约20平方米,系楼阁式方形七层实心石塔,通高约7米,由塔基、须弥座、塔身、塔顶等部分组成。

  据《闽侯县志》记载:侯官码头在唐武德六年(623)就已开港,是闽江流域早期港口之一,亦是当时侯官县衙所在地。在侯官临江的坡地上,建有一座7层的护镇石塔,千年以来被视为侯官港的标志。民国时期,凡福州西行的轮船均要在此靠泊运载旅客,装卸货物。侯官港区范围东起荆溪永丰,西至甘蔗青岐,岸线长达16公里。

  小箬乡小箬村:小箬港

  小箬港

  小箬港,位于闽江下游北岸的小箬乡小箬村。

  据《闽侯县志》记载:小箬港是闽江流入闽侯县的第一港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唐五代后梁贞明六年(920)起,官府就在此地设立驿站。此后历代均有驿铺设置,是闽侯县洋里、大湖、廷坪等山乡和古田县部分地区的主要出口港和物资集散地。这里曾经商贾云集,各类店铺近百家,各种物资堆积待运,南来北往的舟楫争相靠泊,最多时曾靠泊500多艘货船。

  横历窑址

  鸿尾乡桥头村:横历窑址

  位于鸿尾乡桥头村横历自然村西500米的横历窑址,为宋代窑址,1982年被发现。窑址面积约3万平方米,分布在7座山头,其中北面5座,南面2座。它有3条龙窑窑基,采集有黑釉盏、青釉碗、壶、碟、盘等瓷器,以及匣钵、垫饼等窑具。该窑当时所生产的瓷器大多通过船舶运输到各地。

  大湖乡雪峰村:雪峰崇圣禅寺

  雪峰崇圣禅寺

  雪峰崇圣禅寺,位于大湖乡雪峰村西50米。

  唐咸通十一年(870),僧人义存在柽洋筹创,闽王王审知捐资、兰文卿舍地,广建殿宇,遍布山间。宋太平兴国三年(978)改今名。现存寺庙为清光绪年间达本祖师重建,占地面积约73000平方米,坐北向南。中轴线上从南到北依次有山门、天王殿(两侧有钟鼓楼和回廊)、大雄宝殿、法堂,东侧有斋堂、客堂等,西侧有祖师堂和僧舍等。

  天王殿前有4株古柽树,前2株为闽王王审和义存祖师手植。寺内有一对郑和下西洋时从东南亚带回的陶塔,塔身已毁,仅存塔座。海会塔林中有宋元无缝塔、阿育王塔等共9座。义存祖师塔在法堂之西。祖师临终前一年自画塔样,由闽王王审知遣使建造,赐名“难提塔”。

  白沙镇:白沙港

  白沙港

  白沙港,位于闽江下游北岸的白沙镇。

  据《闽侯县志》记载:白沙古时就是一个著名的驿运站,唐代设白沙驿。这里江面宽阔,水流平缓,主航道稳定,不受潮汐影响,自然靠泊点多,利于舟楫停泊装卸,是福州水陆两路通往各地的必经大道,亦是闽侯县的重要物资集散地。(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杨勇 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