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龙祥岛周边古江考略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3-26 10:58:1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淘江

  闽侯龙祥岛位于仓山区螺洲镇正南方约一公里的乌龙江中,四面环水,水草丰润。

  据福州及闽侯的地方志记载:闽江在淮安角向北南分流,北流的叫白龙江,自西往东,径流福州城中,汇于马江;南流的叫乌龙江,流向南台岛南港,从石岜江起,经洪塘江、金锁江、阳岐江、螺江,到东峡江出峡后,在三江口(一般指白龙江、乌龙江和马江)汇合。独特的水文地理条件,在螺江段孕育了乌龙江上最大的岛屿——龙祥岛。

  龙祥岛四周都是江,古今文献资料对它们都有哪些记载?

  对于龙祥岛西面的西峡江到东峡江,清代林枫《榕城考古略》载:“受永福(今永泰)印溪之水流经此,接侯官仙崎(今南通镇新岐村),又东流十余里,与东峡江(今峡兜)合。”就是说西峡江古时在永福里,接今永泰大樟溪,流经今闽侯南通新岐五通江、仓山区阳岐江,最后在乌龙江东峡江汇合经马江出海。

  龙祥岛的西北面是阳岐江(今盖山镇阳岐村前江),《榕城考古略》曰:“汇侯官、怀安、永福诸山之水,经西峡(今五通江至阳岐江)与乌龙江合入于海。隔江对峙曰阴崎,树木阴翳,居民稠密,有山临于江浒。”明万历年间,为避峡江渡之险,曾在阳岐江处设官路官渡,对岸在五虎山北边的文山、莦家道一带亦设渡口,北去的商旅和应试学子,经现龙祥岛西河汊到北岸阳岐、吴山等处抵达福州城。清代年间逐渐向东移渡,由今门口村渡头自然村,穿过今龙祥岛东诸洲,到达现在的仓山区城门三角埕等处。城门镇城门洲、杜园村附近,至今还留有叫“渡尾”的自然村。

  龙祥岛东头是东峡江(今乌龙江峡兜),《榕城考古略》载曰,

  “跨归仁(今峡北清凉山一带)、高洋(今峡南金牛山一带)二里,两山夹峡”“中流有石,如砥柱,名浮礁石。下有潭,龙潜其中,岁旱祷雨辄应,江南北各有亭待渡,官募大小舟十数,往来如织,俗谓乌龙江”。说是古时东峡江至峡北清凉山,与峡南金牛山两峡收窄仅300米,古代设为官渡,水深流急,风大浪急,据传又有“白刀鱼精”兴风作浪,时有翻船,称为天险,曾一度改道,商旅在五虎山北边一带村落渡口北渡福州。

  龙祥岛南面为淘江,清代进士林履端《尚干乡土志》载:“淘江之上游自侯官、永福西南两港,至阳崎(岐)五通江交汇而下,中壅蟹山、塔礁诸洲(今龙祥岛一带),洲之北为螺江,洲之南为淘江,下至乌龙江而一束”。这里“洲之北为螺江”就是今仓山螺洲镇正南方到龙祥岛一段的南面江。而“洲之南为淘江”,指现在闽侯七里淘江(内河三十六湾又称濑江),主要源于闽侯青口镇联丰村相思岭,东去东峡江,西接五通江。这一带江岸古时有很多制陶窑、砖瓦窑,曾经也称“陶江”。而林履端在《尚干乡土志》中对“淘江”名义又云:“江流冲激,浊浪淘沙,附近洲田不时崩壅,江之名淘,盖取淘汰之义。”这“淘”义多为名人文人使用,现则约定俗成称“淘江”。

  龙祥岛北面为螺江。在龙祥岛未成岛前的古代,螺江泛指现乌龙江螺洲段整个江面。螺洲古时是南台岛的外岛,是一个渔村,与今龙祥岛诸洲遥相呼应。

  螺洲地名说法大致有三:

  其一,传说古时螺江上有六处礁石,累积沙土成六块洲,福州方言叫“六洲”,可能谐音于洲上螺女故事附会称螺洲。

  其二,据《凤岗忠贤刘氏族谱》载:“螺江蟹山洲是谦六公后裔九龙集居地,距福州七公里,与螺洲隔江相望。据前清闽县地形图标载,螺洲从黄山至莦家道间,有六块水洲,统称为螺洲。”

  其三,清一逸名人在《螺洲小序》中载:“川光镜静,而洲澹拖隐约,状如青螺,故云。”

  相关文史资料还累述:“螺江江面宽阔,水流浩瀚。”螺江有“平波澄练、远屿堆蓝、螺渚春烟、龙津夜月、秋江渔唱、雪屋书檠、春潮带雨、野渡横舟”等八景。螺江一带洲渚,亦称“百花仙洲”,古迹较多,主要有护国显应三刘尊王祠、螺女庙、天后宫、文庙、陈氏五楼等。最早的记载,还有显应庙等。据《榕城考古略》载:“州有显应庙,神刘姓,淮甸人,兄弟三人,黄巢之乱,御寇有功,闽人立庙记之。宋淳祐间,赐额‘显应’。又有螺女庙,则缘谢端事附会之,非其地也。”明、清后,螺洲才俊辈出,著名的有清代名宦陈若霖和“帝师”陈宝琛及现代的吴石将军等。同时,咏颂螺江的诗也多,如清代学者魏杰在《螺江春潮》中有诗句描述“螺栖胜地潮通海,虎距前山影蘸川”;明代高棅《螺江夜月》诗曰:“寒潮欲落渔天宽,极浦维舟夜色阑。月露满衣天上坐,星河卷幔镜中看。清宵大地江山静,古庙风霜柝漏寒。明发不愁归路晚,三峰只在白云端。”

(刘长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