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穆源溪大模村段护堤下月完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3-26 10:56:0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穆源溪大模村段正进行河道疏浚。

  福州日报讯 记者昨日从闽侯县获悉,鸿尾乡穆源溪岚口桥至凤仪桥两岸护堤工程已完成大部分堤岸基础建设,大模村段护堤防浪墙将于下月完工,迎接汛期到来。

  穆源溪岚口桥至凤仪桥两岸护堤工程总投资1亿元,河道长度3.88公里。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穆源溪河道整治,溪两岸防洪堤和护岸建设,以及榜上溪、大模溪、磨里溪出口连接段建设。同时还将建设引水坝2座,跌水2座,涵洞6座,涵管10条。

  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有8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河道疏浚,挖掘出来的渣土还得到有效利用,用于生态护岸填方。在大模村段,堤岸基础上方已设置好防浪墙柱桩钢筋模板,即将进行防浪墙的水泥浇筑。据介绍,今后,穆源溪两岸还将进行景观改造,提升村庄景致。

  “去年10月,乡政府在前期完成项目规划、招标的前提下,组织工程队进场施工,确保今年8月全部完工。”鸿尾乡水利站负责人林飞告诉记者,作为鸿尾乡的民生工程,群众们都很关心穆源溪的护堤建设,项目每一天的进展,他们都看在眼里,水利站工作人员时刻不敢怠慢,紧盯序时进度。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大模、鸿尾、官路、桥头等村,可抵御20年一遇的洪水。

  大模村的黄依伯每天都会来到溪流边看看,关心工程进展。“听工程人员介绍,生态护岸和防浪墙建成后,总高度达2.4米,防浪墙还带有一定的斜度,可以缓冲洪水冲击。大模村村民今后再也不用担心堤坝被冲垮了。”黄依伯说,大模村在2016年“尼伯特”台风中受灾严重,由于大模村处在穆源溪外拐弯处,水流湍急,堤岸被冲毁,他家的地基被洪水掏空,一楼家具、电器受淹,损失惨重。

  “整个项目根据各个村的不同防洪需求,建设相应高度的防浪墙,其中大模村的防浪墙最高,加护堤总高度达2.4米。因大模村地势特殊,极易受灾,工程队在近期天气晴好的条件下,增派人员和机械,一天施工至少10个小时,确保在4月底前完成该段防洪堤的建设,让大模村安全度汛。”林飞说。

(福州日报 记者 黄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