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我市成功培育 高抗病性杂交金鱼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3-13 10:27: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获悉,经过近一年的试验,该中心与闽侯潘氏观赏鱼养殖场合作,成功培育出高抗病性杂交金鱼。这批鱼,养殖场养殖成活率超过90%,一年来未发现烂腮、白点病等疫病。

  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主任杨小强介绍,金鱼之所以难养,是因为抗病性较弱。许多优质品种金鱼在几百年的培育过程中,为了保证品种特征的稳定性,都不再同其他品种的金鱼或近缘祖先鲫鱼进行基因交流。近亲繁殖的后果是大量抗病、抗逆等位基因丢失,有害基因暴露,金鱼越培育越美,却成为“温室里脆弱的花朵”,越来越难侍候。

  在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指导下,去年4月,闽侯潘氏观赏鱼养殖场用狮头金鱼与文鱼进行杂交,繁育出约3000尾金鱼幼苗。为了论证该品种杂交金鱼的抗病性,养殖业主将这批金鱼投放到两个露天水池中,在近一年的时间内,鱼池未换水,平时也只是简单进行饵料投放,并未对这批金鱼进行特殊照顾。近日,该养殖场对这批金鱼进行清点,发现成活率超过90%。

  在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记者看到了10多条这种杂交金鱼。“这些金鱼具有狮头金鱼与文鱼的共同特性。这一年来,养殖业主把这些金鱼送给周边村民饲养,他们普遍反映较好养,不容易死亡。”杨小强说,这批杂交金鱼还谈不上是金鱼新品种,要培育新品种还需要经过多代的定向培育与提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项工作,给金鱼养殖从业者以启示,增强他们勇于创新的信心与勇气,培育出更多金鱼新品种,让好养活的金鱼走进千家万户,促进福州金鱼产业健康发展”。

(福州日报 记者 黄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