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古董电影机 讲述老故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2-27 10:30:0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张焱泳(左)向观众介绍德国手摇古董放映机。

  你知道在100多年前,国外的人们是用什么拍电影、放电影的吗?你能想象,在一台古董放映机上回味一部你儿时看过的老电影,是种怎样的情怀?不用走远,在福州就能实现。80后闽侯小伙张焱泳花费数百万元收藏了逾百台世界各地的古董电影机和放映机,他的心愿就是面向中小学生免费展出,普及电影文化。24日,记者来到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期的国家广告产业园(福州)智造园区,参观张焱泳的私人收藏馆,这是我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以老电影机和放映机为主题的私人收藏馆。

  在园区三层,7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摆放着张焱泳近10年来从10多个国家收集到的各种“宝贝”:来自美国,全球仅存几台的手摇电影放映机,它已有117岁“高龄”;来自德国,仅有巴掌大小的电影拍摄机,用的是8毫米胶片,这是世界上最小的电影机;来自德国,35毫米古董手摇煤油灯放映机,慈禧太后也有一台……

  一个80后小伙子舍得花巨资搞电影机、放映机这样的冷门收藏,这是个怎样的人?记者发现这位貌不惊人的馆长有着传奇经历。他毕业于传媒科班,本身就是电影人,以独立制片人身份参与过多部电影的拍摄,曾获过全球华人“非常短片”创意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奖、百花金鸡微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北京电影节青年组“最佳影片入围奖”等诸多奖项。

  “我是闽侯竹岐人,从小就爱看电影。小时候乡下没什么文化活动,好不容易遇到电影放映队挑着担子进村放露天电影,那对我来说简直像过节一样激动。”张焱泳说,每次看完电影还不过瘾,总要追着人家问下次去哪个村放,然后带着一大帮孩子跟着跑邻村去看。“算起来,平均一个月能看一场露天电影,《黄飞鸿》《地道战》都百看不厌。”

  问到搞收藏的经过,张焱泳说起了两个故事。他指着二战时期产自日本的一款经典放映机对记者说:“为了它,我想念了四年,最后它的原主人居然一分不要,白送我了。”初见这台机器是在2008年一位日本友人的上海家中。“他家有好几台古董放映机,都放在书房作摆设,见到的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想跟他买,可人家不肯。”4年后,机缘巧合,张焱泳因一个电影项目的洽谈再次与这位友人相见。那几天,他和友人深入交谈了对电影的理解,他对电影的热爱和对收藏的执着深深打动了对方,临别时,友人将那款放映机拱手相送。“我相信你会保管好它。”这话至今仍让张焱泳感动。

  另一个故事就要说到如今这个展馆了。“这个展馆是产业园老板免费提供的,展品有一半来自他的收藏,我俩是相见恨晚呢。”2014年,因一个电影项目的洽谈,张焱泳认识了这位老板,在他的书房看到了对方收藏的电影机。“您也爱收藏这些?”“是啊,我收了好多呢。”“我也收了好多啊。”“要不把我俩收的东西一起摆出来搞个展览吧?”就这样,既很意外,也很痛快,一堆老古董终于安家了。

  他说,他收藏的初心是让更多人,尤其是中小学生了解电影文化。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