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福州美丽乡村建设“各显神通”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11 10:20:38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后垅村北园功烈轩外景

  闽侯孔元村田园风光

  冬暖夏凉,山清水秀,山好、水好、空气好。福州美丽乡村,虽然没有城市的商业繁华,但它有一种独特的美,而这种美在城市是看不到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一个个宜居宜业又宜游的现代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福州始终把这一理念贯穿其中,着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并打造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典型,在福建乃至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力。

  连日来,东南快报记者走访了闽清、闽侯、永泰等地,深入几个“美丽乡村”进行体验、采风,感受不一样的乡村变化。

  闽清后垅村:

  休闲田园风光打造“最美乡村”

  日前,在闽清“最美乡村”后垅村,最吸引记者眼球的,是纵横阡陌间的小道。规则的石板、精致的鹅卵石修葺的乡间小道,替代了一般村落田间的土路。入秋时节,走在这样的乡间小道上,闻着沿途扑鼻而来的稻香、看着错落有致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这正是后垅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成果。

  “这里原来是泥土路,一下雨就变成一堆烂泥浆。”村民徐孝琪说,他去年刚退休,回到村子里就不想再离开了。“不仅路修得好,还有了村民文化广场,房子外立面也都整修得很漂亮,这么舒服的地方,最适合养老了。”

  2014年,云龙乡投入100多万元,采用鹅卵石、青石、青砖在后垅村铺设步行路面1400多米,将部分耕地点缀得错落有致,打造出了一派休闲田园风光。不到一年间,后垅村村口至广场主干道完成了美化绿化景观改造,沿线33幢裸房全部立面刷新。日处理污水量145吨的集镇污水厂的建成,为村民解决了污水处理系统,农家书屋、休闲场所等设施的完善,让村民有了好去处。

  后垅村全村面积9.76平方公里,共728户人家。为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已投入千万元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提升。其中部分祖厝、民居的修复还融入了村民的资金。在村民卢祥洪眼中,规整的村落、古朴的建筑加上一片静美的休闲田园风光,正是吸引大量城里人来村里休闲度假的主因,这也给他带来了实惠。

  如今,后垅村投资100多万元对典利厝与北园功烈轩进行了修缮,这两大古厝已修葺如旧并免费开放。其中,典利厝又名本典厝,于清同治(1868)七年始建,至今有140多年历史。下卢厝也建于清朝,比典利厝早建了6年时间。该厝名用房主“卢功烈”名字取的,总占地面积3390平方米,大小房间108间。该村人文历史深厚,是我国著名肝胆专家吴孟超院士的故乡,还拥有坑宅森林、大墘吉溪公园等。

  闽侯孔元村:

  刷爆朋友圈的“福州普罗旺斯”

  满天星怒放,村落变成紫色的海洋……这样的景象不是在普罗旺斯,而是闽侯白沙镇孔元村,这个村落2014年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是福州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

  孔元村距京台高速白沙互通仅300多米,交通极为便利。孔元村村支书危水平说,从2012年开始,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孔元村开始运作乡村游项目。“当时白沙镇周边村庄因为油菜花引来游客无数,因此村两委决定做自己的花海乡村游项目。”

  村里开发“孔元花海”项目,修建了观景台、停车场、滨溪步道等,同时对民舍统一进行立面改造。在油菜花大行其道的时候,孔元种植的品种有些小众,满天星、香彩雀、波斯菊等将村落变成了浪漫花海。在近郊旅游圈内,孔元村被频频提及,开始打响品牌。

  2014年春天,孔元村满天星怒放,村落变成一片紫色的海洋,近万名游客涌向这个小山村,最高时一天有2万多名游客。车辆从白沙镇堵到了闽侯竹岐大桥。“吃饭的游客20多桌,排成长队,大大超过了接待能力。”村里“老马菜馆”的老板、回乡创业青年马青煌说。

  村里成立了孔元村旅游休闲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全村村民200多户,八成村民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每股2000元,总投资近80万元,规划花田300亩,意欲打造“四季有花看,月月有果吃”的世外桃源。

  乡村游也改变了村里的业态。村里冒出了6家农家乐,村民流转土地每年每亩租金收入800元,自己则变身花田农业工人。

  500多棵小叶紫薇、1000多棵桂花树、3000多棵日本晚樱,孔元溪流水清澈,初现“小桥流水”景象,溪畔还有1公里长的休闲漫道……经过几年来的整治,孔元村旧貌换新颜,更是因为满天星花海,被网友们冠以各种名号,“福州的普罗旺斯”“来自星星的故乡”。

  如今,孔元精品示范村建设共生成项目26项,总投资200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其中,停车场、观景长廊和观景台亲水、景观池等已经完成建设,9条区间道路、6条景观拦水坝以及孔元溪上游景观路铺设、河道整理等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同时,村民房屋立面改造、村道绿化等村庄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永泰春光村:打造现实版“云水谣”

  春光村不大,坐落在永泰县西北部,隶属于永泰县梧桐镇的行政村,村落面积不过2平方公里,全村人口共287户878人。现在,春光村已经有了个别号——永泰“云水谣”。

  来到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春光村的牌楼前,放眼望去,炊烟袅袅的山村坐落在山脚下,15株百年古榕树生长在潺潺流水、两岸绿树掩映的大樟溪边。溪畔的水泥村道栽满了香气宜人的茉莉花,花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10年前,爱情电影《云水谣》上映,片中秀美的山川、幽长的古道、神奇的老榕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直接催热漳州南靖县的古镇长教,后改名“云水谣”,这个历史悠久的村落就这样闻名遐迩。

  春光村注重留住本土乡愁,采取白墙青瓦、卵石筑边的原有古民居修建样式,对传统建筑进行修旧如旧、保留风貌的保护性修复。同时,春光村还有一宝:据称有800年以上历史的古榕,发达的根系裸露在外,牢牢抓住土地,令人叹为观止。

  春光村委会负责人李伟说,春光村还引进140余亩茉莉花基地,带动村劳动力约80人,全村工资性收入超过100万元,其中,带动省定标准贫困户1户年增加收入约4000元。“同时,引导茶企租用周边村庄空置房屋,修建春伦驿站,打造以茉莉花为主题体验设施,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现在,春光村正和毗邻的坂埕村、光荣村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今后“组团”向游客提供优质的乡村旅游休闲服务,让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为民服务,增收致富。

  (东快 记者 李新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