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越水镇一期拟明年10月迎客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27 10:04:0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昨日,站在闽侯竹岐乡闽越水镇的工地上,竹岐乡党委书记林振东看着已封顶的主城门,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个占地1117亩、总投资约93亿元的项目建成后,不仅会重现古诗中“百货随潮船入市,千家沽酒户垂帘”的情景,还将成为福州功能最全的大型旅游综合体。

  林振东还指着一旁的地铁2号线施工现场对记者说,地铁2号线开通后,将极大方便闽越水镇项目。而这两个项目对于已纳入闽侯中心大县城规划的竹岐而言,将带来极大变化。

  美好的憧憬背后,是各级干部以真心换民心,勤跑、多说、沉下身,圆满完成了征迁任务。

  闽越水镇一期拟明年10月启用

  闽越水镇将以福州的传统民俗文化、名人文化、船政文化为主题打造特色旅游街区,规划打造20个体验馆,将参观、体验、教育、产业融为一体。

  其中,已经封顶的闽越城门楼高36米。电影小镇以海丝为主题,建设大剧院、电影主题酒店、海丝文化馆、影院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未来有望成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指定会址。

  目前,一期项目中的城门楼、酒店、电影小镇、水系及大量的人文景点有望在明年10月启用。

  整个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近10000个就业岗位,有望成为福州又一张旅游文化名片。

  各级干部以真心换民心

  闽越水镇项目投资方负责人坦言,这么大的项目之所以能如此快速推进,与各级干部在征迁工作中的不懈努力密切相关。

  “做好征迁工作关键在于找准突破口,要找对人、做对事。”林振东说,征迁过程中,竹岐乡、村干部能够做到“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

  为了保证闽越水镇征迁项目顺利推进,当地各级干部天天进农户、下菜地、寻厂房、上工地,倾听村民们的诉求和意见,曾入户拜访一名村民上百次,经常深夜还在入户谈心、宣讲政策,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诚意。节假日期间,干部们主动放弃休息,深入项目一线。

  地铁2号线竹岐段征迁面积达8.52万平方米,但干部们仅用了50天就完成了任务,创造了闽侯地铁征迁最快速度。

  “我是带着‘跑断腿’的决心去做征迁工作的。”竹岐乡党委副书记张孔德说,他自加压力,原定3个月完成的任务,他只申领了第一签约期50天的时限,逼自己发挥最大的智慧和拼劲去完成。

  “征迁刚开始时阻力比较大,村民对安置房的选址有疑虑。”苏洋村村主任范体茂说,征迁一开始,张孔德就用奔跑的速度与各级部门沟通,平常至少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办下来的土地审批证,他只用10天就拿到手了,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

  征迁过程中,张孔德经常凌晨一两点才回家。其间,他的妻子分娩。但因为地铁攻坚任务紧迫,他仅仅在医院陪了妻儿两天就返回工作岗位,到村民家中耐心地做思想工作。

  张孔德和同事们的坚持和诚恳感动了村民,当地一个家族的17户征迁户一天内全部签订了协议。

  最终,张孔德和同事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征迁任务。

  张孔德说,因为儿子是他在一线奋斗时出生的,便取名“一子”,“等孩子以后长大乘坐地铁2号线时,我会给他讲讲我在一线的故事”。

  现在,各级干部正在全力攻坚,争取早日完成闽越水镇及其配套工程剩下的征迁任务。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