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情系粉红丝带·关爱女性健康”公益活动启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2 11:35:0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18日上午,市一医院携手市妇联、闽侯县卫计局在闽侯县妇幼保健所共同启动“情系粉红丝带·关爱女性健康”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市一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黄双月、杨帆为近百名妇女进行了摸诊,发现一大半人的乳腺有问题。据了解,这项公益活动将延续到年底。

  据闽侯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王周文介绍,上年度闽侯的筛查结果显示,当地35岁至60岁的女性居民4000人,有近40人被查出患乳腺癌。她们在乳腺有初期问题时,大多不重视。

  市一医院乳腺科主任杨帆告诉记者,从临床接诊的情况看,目前乳腺癌患者越来越年轻化,最年轻的才20岁,多数患者年龄在35岁至40岁间。从2009年开始,我国开始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普查,但仍有很多女性忽视乳腺初期问题。

  医生提醒,有些乳腺增生,可触摸到一个或多个边界不清、像豆子一样的结节,乳腺增生严重时不容易和肿瘤区别。一些乳腺囊肿,常有胀痛、钝痛或烧灼感,可触摸到有边界的囊性肿块,这种情况有2%至4%癌变的可能。女性乳房有增生、结节、肿块的初期症状,应该养成乳腺自检习惯,检查时间应选在每次月经干净后一周,采用捏和摸的方式;4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接受一次医生检查。乳腺病变的摸诊和触诊很重要,还要结合B超、钼靶等辅助检查。

  “情系粉红丝带·关爱女性健康”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2月。主办方将开展乳腺健康知识讲座,同时联合福州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女性生殖健康、常见妇科疾病防治、女性肿瘤、女性中医养生等不同主题的义诊、讲座活动,市民可当面咨询专家。

  市一医院妇产科、乳腺科专家还将带队,到闽侯县医院、闽清县医院、罗源县医院、永泰县医院、晋安区医院、连江中医院、福清市第二医院、闽侯县第二医院、闽清六都医院等基层医院,与当地医生一起,免费为妇女体检。

  (福州晚报 记者 李琼 通讯员 唐卫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