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王德芹:用勤劳善良诠释“最美职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24 11:47:53      【字号

  王德芹在认真打磨墓碑。

  福州晚报讯 墓碑石制品行业又脏又累,从业的女工很少,而在闽侯县福州国隆石制品有限公司二厂,有位叫王德芹的女工,一做就是16年。她认真钻研技术,经常加班加点,连续16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不仅恪尽职守,她还对工段管理进行大胆改革,推动了整个公司生产效益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带动工厂的同事一起致富。

  这位女强人在生活中却有最柔软的内心,她还是“献血明星”,是全省第一个捐骨髓救人的农民工。

  勤劳和善良让这个平凡的打工妹获得了无数荣誉。2007年3月,她被福州市总工会授予“十佳女农民工”;2007年5月,她被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福州市第三十届劳动模范”;2009年5月,她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3月,她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如今,她是福州市2015年“最美人物”获得者,被评为“最美职工”。公司里的“拼命三郎”16年没回家过春节

  22日,记者在闽侯县国隆石制品有限公司二厂见到了王德芹,此时的她已经连续奋斗好几天,娇小的身体看上去有些疲惫。“刚完成一批订单,十几个货柜箱的墓碑已经按时通过轮船发往国外,今天终于可以休息了。”王德芹趁休息时间带记者参观了工厂的生产车间。

  虽然此时没有生产,但是空气中还是弥漫着很浓的石粉味道。记者了解到,磨石是一件很苦很累的工作,男人干起来都觉得累,但王德芹这个“弱”女子却任劳任怨,一干就是16年。

  王德芹说,这份坚持跟儿时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我的父亲很早就过世了,母亲一人养着三个孩子。”王德芹说,虽然日子很苦,但母亲总鼓励她们,人穷不丢脸,只要认真、勤快、善良,总会改变命运。“苦和累不要怕,最重要的是能够找到自己的价值。”因为这句话,从1999年到闽侯县福州国隆石制品有限公司二厂上班开始,王德芹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常常是最早上班最迟离岗。

  “我们公司的墓碑基本上都是出口到日本等国家,春节是墓碑需求旺季。因此每年春节是工厂最忙也是最难的时期。”企业部总经理陈金富告诉记者,王德芹总是在公司需要的时候留下来,16年都没有回过家过春节。2000年春节前夕,工厂临时接到一批订单,要求节后上班就要交货。公司领导找到王德芹,她二话不说就留了下来,而其实她已买了回乡的车票。因为王德芹等人的辛苦努力,这一批货及时交出,公司的信誉得到了维护。

  2007年,王德芹在车间滑倒,额头受伤缝了好几针,放心不下生产的她竟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头缠绷带跟一线员工齐心协力完成生产任务;2013年,她在主动帮工人修理机器的过程中手掌被锋利的刀片割伤,鲜血直流,由于生产任务重、时间紧,她仍然手缠绷带坚持上岗。

  工友们的“致富领头羊”大胆改革提高效益

  2006年2月,王德芹被公司提拔为工段长,进入了企业中层管理干部队伍。被任命后,她反复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既增加工友们的收入,又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益。经过认真分析,她开始着手对管理体制进行了大胆改革。

  “改革方案要求技术等级同等的工人,必须抽签定单子,抽到就必须完成。这样能够激发工人的积极性,逼迫他们提高生产效率和技术。”王德芹说,这个改革想法看上去很美,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当时一个班组就有十几个工人罢工。

  王德芹没日没夜地跟工人沟通,终于让他们开始尝试进行改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主动帮助那些技术差、效率低的工人,白天手把手地指导他们技术,晚上再加班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由于技术水平提高,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益也提升了,工人的待遇大大提高,连工资最低的工人,工资也提高50%。大家尝到了甜头,于是纷纷支持改革。”社会爱心使者全省首个捐髓农民工

  此外,王德芹还是工厂的“献血明星”,是全省第一个捐献骨髓的农民工。约10年前,王德芹在得知捐献骨髓可以救人性命的时候,就曾2次捐献骨髓救人。其中一次配型成功,她的骨髓救了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小时候家里穷,姐妹三人靠母亲拉扯长大,我们也得到别人不少恩惠。如果不是左邻右舍的帮助,我们也不会有今天。”王德芹说,捐献骨髓时她没想太多,只是想将大家给她们的爱传递下去。

  除了捐骨髓以外,从2006年开始,王德芹只要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就每年坚持献血,还毅然加入了无偿捐献血小板、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

  (福州晚报 记者 陈银燕/文 评选单位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