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最高检为福州闽侯检察院全面“体检”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9 11:00:0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18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估组莅临闽侯县检察院,开展基层检察院建设抽样评估工作。评估组将通过召开工作会议、听取汇报、开展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知识测验、查阅案卷资料、实地查看办公办案设施等方式,在闽侯县院开展为期一周的抽样评估工作,对闽侯县院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据悉,闽侯县检察院是我省接受最高检评估的四个基层院之一。

  当天上午,评估组在闽侯县检察院召开了抽样评估首次工作会议。 会上,福州市检察院叶燕培检察长就迎检工作提出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以谦虚诚恳的态度迎接检查;要加强交流、用好成果,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整改落实。

  “这次抽样评估不仅是对闽侯县院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全市两级院来说都具有宝贵的学习借鉴价值,通过充分交流、认真学习及时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对这次评估中发现的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向全市。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系统总结,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要注重方式方法和整改效果,通过深度研判、科学计划,统筹把握整改落实的序时进度。”叶燕培说。

  评估组就开展基层检察院建设评估的意义、主要任务、方法内容和步骤安排进行简明阐述,并希望全体检察干警能高度重视,以评估检查为契机,通过“立体式”体检、全方位扫描,进一步总结基层检察院建设经验和规律,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使各项检察工作更加规范,监督职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发挥聚焦、督促、解难和联动作用,不断提升基层院建设整体水平。随后,闽侯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向评估组汇报了该院2014年来基层院建设情况。

  去年以来,闽侯县检察院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打基础、创亮点、出特色、求创新,深入推进基层院“八化”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江伟表态,将以此次最高检抽样评估检查为新起点,以时不我待的自觉和“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问题整改到位、把任务落到实处。

  最后,省检察院政治部陈励筠副厅级检察员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抽样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配合评估组的工作,实事求是地展现基层院建设状况,同时要加强评估结果的运用,进一步提升基层院建设的水平。

  根据统一部署,最高检7月中旬至9月底对福建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进行抽样评估,闽侯县院是最高检评估组在我省开展抽样评估的第四站,也是最后一站。

  (通讯员 王光忠 黄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