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中科院与闽侯县共建公共大数据平台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19 15:55:29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昨日,“数字福建·院士高峰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数字福建、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目标及区域经济转型等相关议题,分享最前沿资讯,高屋建瓴的见解激起现场阵阵头脑风暴。

  国家信息化资深专家、中国工程院李国杰院士发表了《信息技术与产业换代转型》主题报告。他指出,大数据应用是“信息时代”的新阶段,也可能是中国信息产业从跟踪走向引领的突破口。“互联网+”强调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旨在开拓新的市场。

  遥感技术应用专家、中国工程院童庆禧院士作了《遥感发展与资源环境效益》的主题报告,以国土资源调查、农作物估产、城市发展、生态和灾害监测等若干实例阐述遥感的作用。

  今后,中科院与闽侯县政府将共建公共大数据技术服务平台,为闽侯县、福州市乃至福建省内相关行业提供共性与关键技术支撑,为当地企业创新与开发提供本领域科技。

  另外,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孵化器不仅仅着眼于解决创业者的居住生活和聚合交流的需求,还提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等三位一体的完整‘孵化链’概念。”

  未来福州(闽侯)中科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将落地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并开辟院地合作模式。园区建成后,将充分发挥计算所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共建“大数据基础设施技术平台”为核心,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兴建以数据服务、技术研发、科技展示、商务办公及商住配套于一体的产业聚合平台,引领“大数据”新兴产业落地、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东南快报记者 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