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守住公正选人用人底线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23 11:37: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体现了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确保公正选人用人的有力武器。组织部门应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切实增强“三种意识”,努力守住公正选人用人底线。

  首先,要增强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干部选任程序。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条例》充分吸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经验新成果,将隐性程序显性化,干部任用程序更加简便易行,易于操作,学习贯彻《条例》的关键在严格落实规定程序。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是规范选人用人行为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是否公正选人用人的根本标准。讲规矩,一要认真,是非分明不含糊,定什么条件、标准就要坚持什么条件、标准,该走什么程序就要坚持走什么程序。二要从严,不能打折扣,不能开口子,不能“放手”。苏格拉底曾说“守法精神比法律本身重要得多”,我们只有自觉做讲规矩、守规矩的模范,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办事,带头维护程序的严肃性,才能在公正选人用人上把好关。

  其次,要增强纪律意识,自觉养成敬畏权力的习惯。纪律具有刚性约束力,违反纪律必将受到相应的处理。新《条例》重申并从严规定了组织人事纪律,强调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不仅要查处当事人,而且要追究责任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成员和有关领导成员以及组织人事部门有关领导成员的责任。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认识,坚决守住纪律底线,不敢“越雷池半步”。一是要懂纪律。注意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广大组工干部认真学习、熟悉精通新《条例》,明确“高压线”,自觉防患于未然。二是要守纪律。把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作为第一准则,坚持在选人用人上不闯红灯,不跨红线,在原则问题上要体现担当,该说的要说出来,该报告的要报告,不能“和稀泥”、当“和事佬”。三要查纪律。切实加强干部监督,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提高震慑力。

  再次,要增强底线意识,努力确保公正选人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党性原则和人民利益就是我们工作的底线。干部队伍情况千差万别,选人用人同样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坚持底线思维。一是必须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切实解决“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等问题,让“老黄牛”式的干部有奔头,“狮子”型干部有平台。二是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切实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充分发扬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好一个干部,就会树立一面旗帜,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干部选任要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注重基层、群众公认导向。

  ( 施玉安 闽侯县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