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海峡传媒港:打造全媒体产业链大平台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28 15:02:3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临江而立的集团总部园,如同高高扬起的风帆;其两侧遥相呼应而又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仿佛组成一艘正待起航的远洋舰……在福建日报社大厦一楼展示区,一幅与集团未来发展密切相关的海峡传媒港规划蓝图,勾勒出“八闽传媒旗舰”追逐的新梦想。

  随着现代传播方式的融合升级,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正共同进入一个全媒体时代。

  如何紧抓时代机遇,顺势而为?如何聚合资源、提升影响力?面对传媒变革时代的风起云涌,国内众多传媒集团频出破题之举。

  作为省内首家传媒集团,同时也是全省唯一的省级报刊传媒集团,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也迈出了求变与创新的探索脚步。

  随着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近年来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的新成员逐渐丰富,从以党报为龙头、子报层面丰富的平面媒体,延展形成涵盖11报12刊及多个新兴媒体的立体化文化传媒格局,并初步培育了由60多个经济实体组成的文化产业链。

  这不仅意味着经营模式上的一次拓展和突破,在媒介形态和传播渠道多元化方面也将注入新内容。集团融合发展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电子商务、电信增值、户外视屏、动漫游戏、广播、电视等媒体,扩张式和融合式的全媒体发展路径呼之欲出。

  于是,一个关于“传媒总部经济创意园区”的构想应运而生。

  经过多番修改和完善,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将有关“传媒总部经济创意园区”的相关设想和方案报请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被认定为2013年省重点项目、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之一。今年6月,命名为“海峡传媒港”的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传媒总部经济创意园区项目破土动工。

  这一项目落户闽侯县甘蔗街道,滨临闽江,园区占地125亩,预计总投资28亿元。根据规划,园区建设主要涵盖传统媒体产业平台、新兴媒体产业平台、网络数据产业平台、广告创意产业平台、文化产业服务平台、文化消费体验平台等六大板块。

  据了解,园区将兼有媒体运营、文化交流、产业合作等多种功能,将建设广告文创企业总部、海峡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部、全国性媒体公众服务平台总部、海峡全媒体制播中心、海峡新媒体孵化中心,以及传媒与广告人之家等配套设施。

  项目建成后,预计将集聚文化传媒企业不少于300家,年产值超百亿,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万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项目建成后,将发挥福建日报传媒旗舰的龙头作用,带动新闻出版、文化传播、文化产权交易、广告创意、文化金融、电子信息服务等上下游企业集聚;同时,通过总部经济的集聚效应,推动我省传媒创意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以报业为核心,集文化创意、数字信息、现代传播等于一体的大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使园区成为“精神的高地、文化的粮仓、创意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