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流蜞 夜间流窜的美味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07 16:54:3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夜里11时许,林祥勇划着小船到江面上捕捞流蜞

  林发将捕捞网里面的流蜞倒在过滤网上

  一个晚上俩人才捕到半盆的流蜞。林祥勇说:“等到农历7月中旬,一天最起码能抓到100多斤。”

流蜞大小像蚯蚓一样

流蜞做成的菜肴

  林祥勇下水将捕捞网张开,为下一次捕捞作好准备

  30多岁的林发理个小光头,皮肤有些黝黑,脸上总会露出憨憨的笑容。他抓流蜞5年,他的堂哥林祥勇抓了10多年。俩人坐在小船的一头一尾,吸着烟,注视着江面上随风摇曳的草丛,那里插着许多竹竿,底下都挂着渔网。

  躲在草丛中已有好些日子,数着日子盼着农历7月来临,可还是按捺不住,半夜江水退潮,小心翼翼从泥巴里探出身躯。哎呀,一不小心就被渔网网住了。8月5日夜里11时许,我们在福州龙祥岛乌龙江畔的湿地滩涂里偶遇“流蜞”,这个在夜间流窜的美味。

  这种像蚯蚓一样的环节动物,滑溜溜的身躯,大致有一个手指那么长。因其体内富含蛋白质,又能卖个好价钱,一直被乌龙江畔的村民们所热捧。龙祥岛德兴村村民林发与他的堂哥亦是如此。

  过了十分钟,林发用手电筒照了照草丛,与堂哥很默契地划着小船驶向这些竹竿。上衣裤子一脱,“扑通”一声,潜进水中,把渔网从水下拉出来挂在竹竿上,使得这一小片草丛被渔网包围,又重新回到船上,继续注视着江面的动态,“刚才是开始退潮的趋势,要把渔网挂上去,现在等着退潮,流蜞就会钻进渔网里了。”

  50多岁的林祥勇记不得岛上村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抓流蜞的,只知道从记事起他的父亲在抓,叔公也在抓。这种虫子过去在闽江流域、乌龙江流域的湿地里都有,一定要等到夏末秋初的季节夜里退潮时,流蜞才会从滩涂草丛的泥巴里钻出来。但是如今能抓到流蜞的地方除了龙祥岛以及附近小岛外,鲜少看到福州市其他地方有人抓这种虫子。

  谈话间,林发又用手电筒照了照江面,江水已经退得差不多了。两人又划着小船来到挂起的渔网处,林发往水里一摸,拉出一个网兜,里面就是被困住的流蜞。

  “现在不多,要等到农历7月中旬前后,一天最起码抓一百斤,有一次竟抓了500斤呢。”林发说,这些流蜞都被送到岛上以及福州的饭店,一斤流蜞能卖到70元到90元不等。但由于流蜞的量少了,吃的人多了,每到这个时候,他与堂哥几乎夜夜都要抓流蜞。

  在岛上的饭馆里,流蜞多下油锅爆炒,放点盐,加点韭菜,制成一道菜,十米外就能闻到香味。林发觉得这样做流蜞的营养都流失了,最好的做法,就是往流蜞里放点生姜、红酒一起炖,吃起来有一股天然的甜味。

  (东南快报记者 林良划/图 陈伟/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