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视频】上街根艺化腐朽为神奇 成经济“推动力”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26 17:16:01   来源:福建新闻网    【字号

  随着新兴科技、媒介、创意悄然崛起,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意识到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因此将其锁定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在文化积淀深厚的闽侯,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最具代表性的为根雕产业。

  【解说】记者来到上街根雕展示中心,看到很多精雕细琢的根艺作品,不仅有憨态可掬的弥勒佛、笑面观音、财神爷、送子观音等神像,还有卡通形象的孙悟空和时尚女郎,象征大吉大利寓意的开屏孔雀。谈及发展,他们将成功归结于对于市场的准确把控。

  【同期】(闽侯县根艺美术学会会长 吴杰)

  现在都卖到内蒙古和新疆去了,国内市场变大了,产量就会需要很多嘛,所以我们生产量也会变得越来越大,供不应求这样子。

  【解说】据统计闽侯县共有1000多家木根雕厂,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2年获得“中国根艺之乡”殊荣。并成立上街根雕展示中心,根雕交易也显现出可观的经济效益,仅博览会10天时间,交易额近亿元,立足于生产的身份他们的目光很长远。

  【同期】(闽侯县根艺美术学会会长 吴杰)

  我们出来的都是第一手的产品,我们是卖给他们,他们再拿去转手再去卖,我们是在创造,是在化腐朽为神奇呀,朽木变成漂亮的东西出来,我们卖的利润也占的很少,就是照生产的利润来做,他们在是当工艺品,当艺术品在卖,他们创造的利润比我们多很多。

  【解说】在引进现代商业模式下,该展示交易中心已呈现出集旅游、展示、交易、创作、拍卖、培训、物流为一体的根雕产业,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品牌推广平台日渐成熟,在政府的扶持下根艺产业已朝着规模化、产业化、集聚化的方向发展。

  【解说】据悉,规划中将300亩作为木根雕生产基地,一期工程105亩现已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二期建设也在规划中,建成之后将具备生产基地、创业园区、培训基地等功能。

  记者张小艳 福建福州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