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南街行道树搬新家后都冒新芽 63株树已基本存活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26 17:0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4月初从南街移植至南屿苗地的行道树,已基本成活

  4月初从南街移植至南屿苗地的行道树,已基本成活

  东南快报讯(见习记者林娟/文刘朔/图)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原南街被移植的行道树已全部冒出新芽,并根据福州市街头绿地建设需要,有望移回市区。

  因福州市地铁的建设和地下商业街区的开发,陪伴了南街四五十年的63株行道树不得不搬家。

  距大树“搬家”已有3个多月,大樟树的安好与否依旧牵动着万千市民的心。昨日,记者去往闽侯县南屿镇尧沙村苗圃,让人高兴的是,那里的62株行道树已全部冒出新芽。

  “47株大樟树和15株白玉兰基本成活。”福州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还有一株大樟树因为长得太高运不进来,被安放在福州市阳光城临时囤苗点。这颗大樟树也长出许多新芽,长势非常良好。

  这些行道树直径均在30-80厘米之间,为此,工作人员专门挑选了一块100多平方米的苗地安放。南屿镇尧沙村苗圃负责人介绍,为了带出更多的根系确保存活,每株都配有一个直径约为3米的土球,让根部有疏松的空间和充分的氧气。

  记者还注意到,每株树上都穿着“花布衣”,下半部密密匝匝缠绕着麻绳。“这是帮这些树做防晒保湿措施。”照养这些树木的工作人员说。

  据福州市园林局负责人介绍,为了防止丢失,每株树都植入芯片,记载着这些树的基本信息,比如树种、年龄、迁移地方等,工作人员定期过来监控。负责人表示等这些大树恢复元气后,根据街头绿地建设的需求,再将其移回。

  此外,福兴路旁临时囤苗点里的500多株大树也基本存活,主要有香樟树、芒果树、羊蹄角、榕树等品种。因市政建设需要,从三八路、工业路、上浦路等路段迁移过来。据介绍,这些树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的精心养护,过后再移植到其他路段。

  相关新闻

  虚拟植物三维系统进入调试

  可获知植物在不同环境下的成活率

  东南快报讯(记者吴静通讯员黄献光)“输数据、比数据,即可得知异地植物是否成活。”记者从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获悉,该院发明的虚拟植物三维模拟系统,已全面进入尾声正在调试。

  据了解,目前不少市民对非原产植物进行引进品种种植,通常是采取从原产地将种苗从原产地带回然后进行效仿式的种植。“种苗效仿种植,只能从土壤湿度和肥料上效仿,更多自然条件是无法效仿的。”该工作人员说,因此会出现种植不成功而导致植物死亡。

  虚拟植物三维系统,事先将植物原产地的气候、湿度、土壤条件及当地农户在种植过程中对植物化肥、农药等所有种植、管理参数输入系统。系统自动记忆植物的生存环境后,市民可以将家里包括周围的自然环境条件参数输入在系统中。“该系统会对比原产地的生长条件,从种苗种植至果实成熟挂树全过程都会虚拟生长。”该工作人员说,虚拟生长过程将是以三维模式供市民观察种植变化。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未来系统推广后,将覆盖至超市,供市民自己查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