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闽侯倾力建设美丽宜居宜业大县城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06 09:0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大县小城”是很多人对闽侯县城的印象,但随着新规划出炉和新城区的拓展建设,闽侯“大县城”正呼之欲出。记者昨日从闽侯县规划局获悉,闽侯大县城框架已经出炉,将形成跨江联动、“一核四极”的布局,涵盖了甘蔗、荆溪、竹岐和白沙4个乡镇(街道),总面积达58.2平方公里。

  在5月25日召开的闽侯县城乡发展战略规划专家评审会上,《闽侯县城乡发展战略规划》获得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根据规划,闽侯将形成“生态闽侯、山水江城”的发展定位和“一心、两翼、三区、五城”的空间布局。而作为“一心”的闽侯大县城,总体将形成“一核四极”的布局结构。一核,指甘蔗、竹岐核心区,是闽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四极,包括荆溪温泉度假组团、关源休闲居住组团、白沙创意工业组团、金水湖文化休闲组团。

  甘蔗、竹岐核心区:甘蔗,强化核心商业功能,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优化桥头堡复合功能及滨江休闲功能,形成中心商业区、文化遗址游览区、综合居住区、经济开发区;竹岐,突出休闲商业职能,丰富优化滨江空间,组织沿江特色功能带,形成休闲商业区、科教区、滨江居住区。

  荆溪组团:重点整理破碎、复杂的现状用地,形成功能相对集中的组团;挖掘荆溪的温泉资源,发展温泉服务功能,打造温泉经济发展区;挖掘滨江资源,打造休闲滨江带,发展滨江娱乐经济。

  关源组团:发展森林度假,利用天然氧吧发展旅游、周末度假游;塑造滨江水社区;完善生态服务,发展龙台山生态园,提倡农庄采摘、休闲度假、农村生活体验。

  白沙组团:发展创意工业,引领工艺文化创意集群;利用滨江资源,发展沙滩休闲居住;提升转型现有工业,发展新型工业。

  金水湖组团:发展以国际峰会为主导的会议功能和配套组团;发展以水上运动和休闲为主导的湖区;利用周边变化丰富的缓坡地,形成高档度假区、住宅区。

  记者在闽侯采访时看到,沿闽江北岸不断延伸的江滨路车来人往,临江住宅鳞次栉比,连接甘蔗荆溪6.68公里的新区中路贯通在即,市民广场也将全面竣工……闽侯县城新区建设正逐渐成形,一座依山傍水、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城区在闽江畔悄然崛起。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阮海舟 陈宗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