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真的“加码”,就有均衡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7 10:00:5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观察闽侯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正对薄弱地区持续“加码”。

  首先是让硬件真正“硬”起来。这需要持续加大投入来保障,这么说,并不是意味对城区学校就不投入,而是指向山区、半山区学校作一定的倾斜,毕竟相较于前者的“小康”,后者可能还处在“温饱”水平。而且,硬件是基础,根基不牢,再好的“软件”、再多的“素质”也很难落地。

  如果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添仪器设备等,靠加大投入还比较容易实现的话,那么,提升软件水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均衡师资水平则不是那么容易办到的了。毕竟,相对于条件较差的山区校,人们更愿意选择条件更好的平原校。那么,在很长时间内无法改变这个本真意愿的前提下,推行教师校际交流不失为一个可选的次优路径。为了顺利推进这项工作,闽侯县坚持务实原则,通过待遇留人,并辅之以政策约束和机制保障。

  受制于资源禀赋、努力程度等的差异,城里娃、农村娃受教育的结果也许不均衡,有的顺利升入高中、大学继续深造,有的只能止步于初中阶段。因而,结果的公平很难企及。在此情形下,起点再不公平,那么结果就有可能出现鸿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正是为了追求起点的公平——也许,完全的公平也是做不到的,但做到大致公平应该是我们发展教育事业的方向。

  更加可喜的是,据了解,闽侯县正着手把推进教育均衡工作向学前教育、高中教育两端延伸。我们乐见这样的延伸早日显现成效。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