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首邑 投资福地

我县召开2023年招商大会

内容更新时间:2023-03-03 16:43:28来源:闽侯乡音报

■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八闽首邑  投资福地

招商大会现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林双伟 摄

    本报讯 2月24日,由中共闽侯县委、闽侯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闽侯县2023年“八闽首邑·投资福地”招商大会在闽越水镇海丝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召开。省、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在闽央企和国企领导,有关高校相关负责人,赵明正、王建生、黄诗杨、陈祥波等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及2022年纳税大户、出口大户代表、部分企业家代表等出席大会。

叙友情谈合作  共话闽侯发展

大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畅叙友情,洽谈合作,共谋发展。

    会上,县委书记赵明正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我们就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和对闽侯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深化八闽首邑意识,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步伐”殷殷嘱托,充分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奋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闽侯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希望大家要继续向“高”攀升,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要向“新”奋进,争当创新发展“先行者”;要向“优”而行,争当民生保障“实干家”。

    赵明正说,闽侯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成功,都凝聚着广大企业家的心血和汗水。今后,闽侯将进一步聚焦兴商、利商、护商、爱商、富商,提供全周期跟踪服务,强化全要素保障,以最优政务环境让企业“轻装前行”,以最优政策环境让企业“信心满满”,坚决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问题解决“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以实际工作成效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希望广大企业家朋友,相信闽侯、选择闽侯、落户闽侯,共同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新的飞跃,共同实现八闽首邑新的腾飞。

    县长王建生致欢迎辞。他说,来了就是闽侯人!今天的闽侯商机无限、潜力无限,既是一片生态的净土,也是一片开放的热土,更是一片投资的沃土,诚挚欢迎大家来闽侯投资创业。同时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闽侯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发展越来越好。

谈优势亮家底  闽侯诚意邀约

    “我们将为五湖四海的朋友来闽侯投资兴业、学习科研、居家生活创造有利条件,让更多的投资者享受闽侯这块‘投资福地’丰厚福报……”招商大会上,副县长、招商办主任张裴雷介绍和推介了闽侯投资环境。

    作为八闽首邑,闽侯是块“投资福地”,有“宜居福”——区位优越,呈月牙形从西南侧拱卫福州主城区,有7个镇与福州城区接壤或隔江相望,交通便捷;有“产业福”——闽侯是全国百强县、全省十强县,这里有东南汽车城、南通片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鸿尾片区,可为产业项目落地发展提供良好的承载空间;有“科技福”——加速推进科创走廊建设,打造福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均和云谷、福建大数据科技园等科技园区载体,助力企业发展。

    不仅展示了丰厚“家底”,闽侯还表现出十足的发展诚意:出台《闽侯县关于促进商贸业稳增长的若干措施》《闽侯县扶持科创龙头企业发展若干措施》《闽侯县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五条措施》等政策;在审批上推出197组“一件事”服务套餐,560个事项入驻园区;工程建设项目推行“远程踏勘”“不见面审批”、施工许可1日办结。

    坚实的发展平台、优质的政策服务,也让到场企业家对扎根闽侯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闽侯不仅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而且服务非常给力,让我们信心更足了。”均和产业(福州)城市公司总经理马红叶介绍,在闽侯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园区已招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企业约20家,预计明年可全部达产。

增活力提后劲  78个项目签约

    活动现场,一次次落笔,一次次握手,一次次交流,印证着一个个合作共赢的项目成功签约,更是闽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用一流营商环境引凤来栖的重要成果。

    据悉,此次招商大会授信金额440亿、签订发债合作30亿元,签约项目78个、总投资额达272.82亿元,包括大数据产业园签约项目、青顺物流汽车产业链整车智慧储运中心项目、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基地项目等,涵盖服务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这些重点项目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将为闽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现场还推介了招商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可实现统筹项目信息、统一招商资源、加速项目落地的创新化管理,将项目与招商资源科学、精准匹配,有效提升我县招商资源、项目信息的管理能力,实现招商工作提质增效。

    此外,与会领导还为企业家、专家学者代表等颁发了“闽侯县招商大使”证书。大家纷纷表示,将当好闽侯招商引资的“桥梁纽带”,积极发挥资源多、信息灵、人脉广的优势,大力推介家乡、宣传家乡,传播“闽侯声音”,讲好“闽侯故事”,让更多有识之士投资闽侯、爱上闽侯、留在闽侯,共同谱写闽侯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机遇、合作、发展……台上台下,一个个高频词凝聚共识,一次次热烈交谈积蓄力量,闽侯正在发展的浪潮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