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走进旧衙门 当一回县太爷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25 16:31:1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闽侯县大湖乡衙前村有座似庙非庙的清代古建筑,与周边民房风格迥然不同。这就是大湖分县丞旧址。县丞厅坐西朝东,前后三进,前两进毁于1958年,现仅存后衙。后衙面阔五间,进深四间,面积280平方米。厅中梁柱粗大,配有灯笼式精美雕刻图案的青石柱珠。当地人称县丞厅为“衙门”。1989年,“衙门”被列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湖旧衙门·潘杰摄)

  大湖分县始于雍正年间,辖侯官划出的十二都,止于1911年辛亥革命,历时186年。县丞为辖区治理做了贡献,史无劣迹。乾隆年间做了六件大事,灭鼠疫、除虎乱、惩奸匪、擒恶魔,安定乡里,建大湖社学和芹山社学,教化子民。统辖期间,官民和谐,辖区稳定。

  (房屋木架构精巧而结实·潘杰摄)

  (刻有精美图案的灯笼式青石柱珠·潘杰摄)

  昔日曾经聚集群众,颁布朝廷谕旨、传达政策的县衙门,如今已经是芳草萋萋,处于村舍人家的“包围”中,更似一座普通的村野小庙。一旁的石碑上,还刻有“大湖分县衙署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字样,石碑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所立,迄今已二十余年,刻字已略显暗淡了。时光荏苒,在历尽了数百年风雨侵蚀后,昔日壮丽辉煌的大湖县丞厅也渐渐变得残旧破败了。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大湖分县丞旧址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潘杰摄)

  步入县丞厅的大厅,看不到巧绘的花鸟、高悬的明镜,更没有想象中的大鼓和惊堂木。映入眼中的,只是一间约三百平方米的穿斗式木构架平楼。别处古县衙,一般挂在“二堂”上的都是“松鹤延年”图,悬匾则是“退思堂”。这里是县太爷办公兼办民事案件的地方,正对匾额的是“天理、国法、人情” 门屏,提醒县太爷断案时要合理、合法、合情。

  (旧时县丞理政的大厅·林若野摄)

  穿越两座“庭院”,当真正踏进后衙,县丞起居宅院的大门却是紧闭。这让我突然想起旧时“找门子”的来历。清衙门的大堂、二堂与宅院是隔开的,只一道“宅门”相通,门边设门子房,有“门子”全天轮值。门子地位低贱,却是县太爷的亲信,外人若想见县太爷,要由门子通禀,正所谓“县官不如现管”,为避免吃闭门羹,人们常对其贿赂。这就是“找门子”的来历。

  (“衙门”后堂)

  如今,“找门子”之事已被天下所挞伐,为法纪所不容。如果我真能当县太爷,一定会学乾隆年间的县丞洪江鳌和张之屏,像他们那样,建书院、做好事,造福一方百姓。

  文章来源:《闽侯乡愁》

  杨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