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邱阳萧氏古民居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16 15:32:48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中国的百家姓,凝聚了悠久的姓氏文明。萧姓在其中位列第三十位,虽不如一些姓氏显赫,仍有引领风骚之时。从汉代到清朝,萧姓先后出过40位宰相,最有名的当属被称为“汉初三杰”之一的汉相萧何,他谱写了历史长河中的光辉一页。萧姓也有一段称霸天下的辉煌历史,共出过20位皇帝,尤以萧衍建立的南梁最为繁盛。

  (汉代丞相萧何)

  闽侯县上街镇的邱阳萧姓,就是南梁末期入闽的一支。梁承圣四年(555年),“萧姓入闽始祖”方哲公随兄晋安王方智入闽,居福城河西(今福州古仙桥附近),福州从此成为萧氏始迁地之一。清康熙十一年,萧氏先祖孝达、孝明兄弟,落户闽侯上街镇邱阳创业。乾隆年间,萧世启“建房三座,四面围墙”,人称“世启厝”,就是现存的萧氏古民居。此后经二百多年的历史沧桑,古居仅存主座与侧座,但其规模之宏大、造型之独特,仍令人叹为观止。

  (萧氏古居)

  由于明清时期政府对建筑的定型化、标准化,萧氏古民居在外形上呈现出拘束又稳重的风格。飞檐翘角少了几分线条上的优美,却多了几分内敛,别有一番平常人家的“宜居”特点。从房屋设计,到选址择向,世启公匠心独运。主座坐北朝南,地势逐进增高,既有利房子通风透光,又有利地面排水清污,隐藏着顺应自然、天人合一之妙。

  (萧氏古居主座)

  主座共三进,一进三厅并排,一埕通透。主侧两座,六埕七厅,其中连续三个天井,均以大石条铺砌而成。以厅为中心,厢房、披榭分列两旁。厅前游廊,厅后回廊,形成回字型结构形式,具有明朝建筑风格。古居前后左右均长达60多米,占地面积近四千平方米。院落古朴大方,百余个房间分布有序,通道纵横交错,所见之人,无不称赞,可谓上街之最。

  (古居门窗雕花精美)

  (萧氏古居封火墙)

  萧氏古居,让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古代土木结构房屋的精巧和简练,更是萧氏子孙对自然的理解和融合。古居主人萧世启,人称“萧百万”,是当时远近闻名的富豪。面对当时上街存在的洪涝灾害,萧世启和知县商讨治水良策,以解民疾苦,最后决定在上街修建水坝,这便是上街历史上的第一个水坝——石门峡淋汶坝。淋汶坝建成后,大大改善了上街农业生产和上街人民的生活状况,水患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萧氏后人讲述萧家历史)

  除了修建水利工程淋汶坝之外,萧世启还热心民间慈善。上街地区的溪源宫,邱阳和都巡两村的茂峰寺与文华境祠,他都当缘首,各捐银100两。在铺路施棺,救助贫民疾苦方面,萧世启也不遗余力。而对自己古居,他却不愿花费重金装饰,这也是他受人爱戴之处。

  (上街溪源宫)

  萧世启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烙印在每个萧氏后人的心里。在动荡年代,很多萧家后人被迫离乡背井,流落海外,但他们心向祖国,情系故乡,一旦事业有成,就会在家乡做好事。台胞萧宗琳所建的钟麟别墅就是其中代表。

  (钟麟别墅)

  萧宗琳,是邱阳萧家后人。早年漂泊在外,但他不忘故土,从台湾运回了建材,于1936年建成了钟麟别墅,同年在上街娶了媳妇,回乡定居。钟麟别墅也成为当时上街的标志建筑。他未曾想到,这座寄托着他个人情感的别墅,以后会成为向国家输送人才的阵地。1949年到1951年,华东军政大学福建分校创办两期,为国家输送了5000多名军政两用人才,被誉为“革命的大熔炉,培养革命人才的基地”。钟麟别墅就是当时福建分校的总部,见证了硝烟中革命战士昂扬的激情,聆听了时任为福建分校校长叶飞的充满豪情的报告。

  (钟麟别墅内景)

  如今,闽侯县邱阳村交通条件便利,有镇里最先建起的联滨商厦,更有新建的旗山大酒楼,还有新命名的邱阳东路与邱阳西路。日夜流淌在村边的邱阳河,守望着生活在新农村里的萧姓后人,幼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养,社会和谐,演绎着新时代农家人的美好梦想。

  闽侯电视台供稿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