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全站图文 >> 正文

鸿尾溪源踏步桥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7 10:57: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最原始的桥——碇步桥

  碇步桥也称汀步桥,踏步桥,民间称之为跳礅。这样的水面建筑初看上去跟我们心目中桥的形象不大一样,但却已具备了桥的功能,可以称之为桥的最原始形态。最为简便的跳礅是在河中放置几块石头,讲究一点的,稍对踏石加以修理,使其稳固平实。

  鸿尾碇步桥就是这样一座简单而别致的桥,它位于鸿尾乡鸿尾村,始建年代不详。据村民猜测,可能是晚清所建。一路欢歌的源里溪走到鸿尾村拐了个弯,水流变得平缓温柔,溪面开阔。溪对岸留下一片宽阔的滩地。碇步桥如一条长蛇,横躺在源里溪和滩地之间。古时,这是鸿尾和外界的通道,现在,碇步桥下游已建有公路桥,但在田间劳作的村民还是更愿意走这座古老的桥。全桥50个石墩,长约40米。其中从靠村这一端的第四墩开始架近2米长、50厘米宽的石梁,梁下方不设石墩,以使水流通畅。石碇上部呈长方形,排列规整。远远看去,碇步桥就像是钢琴上整齐的琴键,而走在上面的人们,就如一个个跳动的手指。走在这样的桥上,心里面会升起一段动听的旋律,步子也不自觉开始雀跃。

  (曾致远 朱燕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