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一天: 辛勤付出 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3-16 08:35: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480.jpg

    闽侯新闻网讯 提起警察,人们总是想起智勇双全、嫉恶如仇、生擒犯罪分子的刑警形象。事实上,我们很多的公安民警并不都是如此,他们整天做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但正是这些小事,对很多市民来说却是生活中的大事。3月13日,记者来到荆溪派出所,深切体验了一把一线民警的工作。

24小时随时待命 

常吃不上一口热菜

    当天上午,记者到了荆溪派出所值班前台,值班民警林健静,是今天荆溪派出所的接警民警。一大早,他和同事们简单吃完早餐后,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

   “值班民警要连续值班24个小时,熬过通宵,在凌晨和清早都会接到任务。有时候快到下班时间了,突然又接到一个出警任务,便要顶着疲倦,再工作数个小时。”林警官说,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虽然苦,但是能随时帮助市民。

    上午9点左右,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徐家村附近走失,附近民众报警求助,民警江胜和郑小白立即出警找到老人后,将老人扶上车,通过老人的只言片语寻找老人的住址,由于老人上了年纪而且意识有的模糊,民警边走访边找,1个多小时候,终于在徐家村江坂自然村找到老人的家。“每天出警量大概是20多次,像这些走失的,两三天都会碰到一次,我们都会及时进行处理”。江胜跟记者说道。在把走失的老人安全护送回家后,江胜与郑小白又投入到另外一项工作中。

    在荆溪镇福州粮食批发交易市场,江胜他们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也是基层民警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走完商户之后,民警又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反诈骗知识。

    下午1点左右,跟着民警出警回到派出所后,记者的肚子早就咕咕响起了,而江胜和郑小白却视之平常。在荆溪派出所食堂,民警默默盛饭后围桌而坐,没有人说话,只是埋头吃饭。记者夹了一口蔬菜放到嘴里,发现饭菜已经冷了而且剩的也不多了。郑小白告诉记者,“今天算不错,中午还能吃上饭,吃冷饭冷菜是平常,有时忙得吃不上午饭,只能等晚上一起吃。”

耐心工作化解群众矛盾

    民警在白天完成了多项工作,到了黑夜也没闲着。晚上19时,江胜、郑小白和协警在荆溪镇徐家村路段开展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两位司机因停车位发生争吵,两人在现场各说各的理,相互指责对方不是。为了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民警将两人带回派出所调解。

    在派出所,两位司机还是相互指责。江胜劝道,都说出门靠朋友,大家都是应该相互照应嘛,何况还是隔壁左右做生意的,和气生财!听完这话,两位司机的说话语气终于缓和了许多。最终,通过民警的劝导,两人都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并握手言和。

    “很多纠纷都是小事引起,双方只是为争一口气。如果,双方能够克制一下,就不会发生矛盾了。”江胜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纠纷他们平日里经常碰到,也很乐意为民众进行调解。他说,为人民服务是作为一名民警该做的事情,他非常热爱这份工作,也希望能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