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汇聚发展合力 助推闽侯发展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1-12 15:20: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2017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一年来,县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县中心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项职能,创新协商民主机制,提高履职水平,汇聚发展合力,为助推闽侯跨越赶超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观看中共十九大报告直播,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并部署贯彻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

  县政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讲政治、顾大局,重要工作、重大问题主动向县委请示和汇报,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党委、政府、政协“协商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紧扣县委中心任务,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点题把关,并经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切实做到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同频共振。

  聚焦中心任务

  增强协商议政实效

  常委会组织开展两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4场专题协商会协商、12场对口协商会协商、8个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为新闽侯建设献计出力。

  县政协常委会将“推动生态园区建设”、“县城综合治理”这两个课题列为重点协商议政内容。围绕生态园区建设,提出发展休闲型旅游产业、度假型生态产业、体验型康养产业、民俗文化创意产业、林下经济产业等5个方面的产业发展建议,及加强统筹规划、突破用地瓶颈、推动开放发展、实施品牌战略等政策措施建议10条,有些意见被吸收到政府决策和工作中;围绕县城综合治理,提出统筹城区规划、实施内河治理、优化公交线路、公交枢纽站建设、流动商贩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等改进建议,部分建议引起县直有关部门重视并组织实施。

  先后围绕上街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特色旅游业、环境保护、河道综合整治、学前教育等组织视察调研,开展专题协商,从不同角度进行建言献策,内容丰富,建议具体,切合实际。如加快上街大学城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先后召开对口协商会、专题协商会,提出“组建联合调研组、汇编历史文化和典故专辑、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突出特色人文景观、注重合理规划、整合形成环大学城旅游线路,让大学城成为文化之城、休闲之城、宜居之城”等建议,得到县政府及部门的重视并积极推进。

  坚持履职为民

  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

  常委会坚持履职为民,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不断发力,在关注民生上用心用情。

  紧扣群众反映突出、感受直接的实际问题,就县城停车难问题开展调研,组织交通、住建、规划等相关部门召开多次协商会,提出结合旧城改造要预留停车场用地、对外开放部分小区停车场、合理布局公共停车场并适当调整配建指标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助推县城新区民俗园路生态停车场和滨河路A段绿化工程停车场新建并开放,县城停车问题得到一定改善。聚焦县城部分路段交通设施设计不科学问题,组织委员进行实地调研,向县政府提交建议案,建议部分重点路段要合理设置交通标识、交通信号及交通设施等,县政府高度重视并批转办理,交警、市政等部门落实整改并及时沟通反馈,以上突出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围绕县委部署,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一个着力点,深入开展企业走访帮扶主题实践活动。由主席和副主席带队,走访了86家辖区企业及部分委员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对接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共征集23家企业反映的资金用工、土地指标、项目手续、人才引进等问题42个,县政协及时汇总并反馈给县政府,促成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和贫困村退出工作调研督导活动,发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县政协企业家委员工作室组织“圆梦助学”活动,对我县1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学年资助3千元直至大学毕业,对我县40名贫困高中生、每人每学年资助2千元直至高中毕业,受到群众普遍赞许。深化闽宁扶贫协作,由县政协携手隆德县成功举办“两地共筑学子梦”书画作品义卖活动,共征集到闽宁两地书画家作品200多幅,以精准扶贫书画义卖拍卖的形式,获得义卖款300多万元,帮助隆德县贫困学子就学,同时弘扬书画艺术。

  发扬团结民主

  汇聚改革发展合力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各界人士,不断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为闽侯改革发展凝聚合力。

  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主动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听取意见建议,密切沟通联系,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通过联合开展调研视察、优先安排大会发言、督办重点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支持各党派团体利用政协平台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发表见解和主张。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围绕城乡发展、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民生福祉等内容,提交大会发言9篇、提案41件,展示了多党合作在人民政协的生动实践。

  发挥“五侨”联动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侨和海外人士的团结联谊。更好发挥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在深圳举办港澳委员和闽侯籍企业家乡亲座谈会,及时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情况,鼓励他们为闽侯发展献计出力。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交往,组织好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大会、回乡考察等工作。加强与异地闽侯商会的联系,应邀参加上海闽侯商会成立、香港新界西福州十邑同乡会第二届理监事就职典礼、世福青年总团第八届团委就职典礼等活动,主动走访闽侯籍海内外乡亲,积极对外宣传推介闽侯,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深入挖掘我县文化资源,在各乡镇召开数十场资料征集会,采访了众多村居老人会成员、诗社社员、离退休老同志、文史爱好者等,广泛收集民间流传的民俗习俗、故事、方言等,积极保存闽侯地区民俗文化遗产,编辑出版了《闽侯俗语》,为传承和发展我县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闽侯乡音 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