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志愿服务 >> 正文

阳光红十字救援队赴贵安救援溺水驴友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15 11:00: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联合多方力量,在连江贵安芙蓉峡谷内,救援了一名曾一度心跳和呼吸停止的驴友黄先生,因抢救及时,现已平安出院。

  驴友溺水

  救援队抢救及时

  9月10日15时许,驴友黄先生跟随福州一支户外队伍在连江芙蓉峡谷游泳时突然溺水,有人发现后立即呼救。这时离水潭不远的龙行天下户外团队的队员及时下水将溺水者打捞上岸。经检查发现,已无心跳呼吸。

  而此时,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周冰正好在峡谷附近带队。听到求救声后迅速赶赴事发现场。随后,阳光救援队队员与其他团队的队员采取车轮式心肺复苏抢救,在连续不断按压了40多分钟后,伤者渐渐恢复了呼吸,但仍未完全清醒。与此同时,周冰已经让人联系救援队,并拨打110、120报警。

  由于现场救援搬运设备不足,加上地形复杂且途经高落差的瀑布悬崖,伤者又是80多公斤的成年男性,这给转运伤者的救援队员带来了很大困难。于是,周冰又给阳光救援队队部打电话,请求支援。这时候,医护人员已赶到事发现场。初步检查发现,伤者是由溺水缺氧导致的昏迷不醒,但具体情况还需送往医院进行深入检查。

  齐心协力

  护送驴友就医

  阳光救援队队部接到电话后,立即派出三个小组前往现场支援。第一小组带上简单的救援装备从福州市区先行出发,同行的还有长乐战警救援队。

  当晚20时05分,第一小组、第二小组及长乐战警救援队共同展开救援。在无法正常运送伤员出山的情况下,大家以捆绑固定担架,用绳降方式,垂直下降搬运。“运送过程中,大家只能死命拽住绳索,硬生生地把80多公斤重的伤者缓缓降至崖底……”周冰说道,“在经过水深达5~6米的水潭时,大家需用过硬的水性划着水推着担架前行(如图),还得保持动作轻缓,避免水潭凉水溅到伤者。”

  23时许,在阳光救援队、长乐战警救援队、同行驴友及当地警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搬抬和水面运送,将伤者安全护送至120急救车上。后来,队员们从医院那里得知,由于抢救及时,黄先生已经没有大碍。

  据了解,贵安芙蓉峡谷救人,只是阳光救援队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众多动人故事中的一个。在公益的道路上,他们始终遵循内心的感召,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情、善良和友爱。

  又讯 日前,县地税局资助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装备捐赠仪式在尚干镇阳光救援队队部举行。

  捐赠仪式上,县地税局向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捐赠了冲锋艇、无人机、专业救援绳索及其配套工具等价值10万元的救援设备,用以支持救援队的工作需求。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