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肖金旺:用心服务 尽心育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15 10:41: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崇礼践德,引领风气。9月11日,我省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了115名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和731名省级优秀教师。其中,我县共有两名获得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九名教师获得省级优秀教师。本报本期专访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得者肖金旺与省级优秀教师获得者陈育,介绍他们的事迹,以飨读者。

  作为教师,他把教育工作当做一种人生追求;作为校长,他兢兢业业管理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就是肖金旺,1964年出生,从福州师专毕业后就投身教育事业,先后在多所中学工作,担任过职教主任、中学校长。在担任闽侯四中校长期间,他凭着一颗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之心,为学校发展撑起了一片天。2017年,他被评为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

  勤于学习

  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肖金旺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自己所要面对的教学对象本身便是不断发展的群体,加之现在的教学发展很快,因此自己更要勤于学习,不断吸收新的东西,以提高自身素质,这样才能跟上教育的新步伐,真正做到教书育人。所以,在毕业投身教育工作的同时,他花了大量的时间提高自身素质。2001年,他通过努力拿到省委党校中央函授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结业证书。之后,他又在福建师大网络学院学习行政管理专业,2009年毕业。

  不仅如此,自2012年起,他还多次参加省“十二五”第二期完中正职校长提高班培训、省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第三批骨干校长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积极到省内外各校学习交流。此外,他还通过多方搜集材料、阅读刊物,时刻关注教育教学新动向。“学无止境”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尽心育人

  让学生们快乐学习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多年来,肖金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彰显特色、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对学生因材施教。“在开足省颁课程要求的情况下,我们还根据学生意愿开设了体育、美术、音乐等兴趣小组,并聘请专业教师对他们进行培训,逐步引导他们走上学习体育和艺术的道路。另外,为稳定初三年段的学习氛围,对一些不抱希望上高中,但对这些感兴趣的学生,我们也开展这种特色班教学,希望他们能通过这种方式舒缓压力,以尽可能轻松愉悦的心态完成初三学年的学习。”肖校长说。

  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学校在素质教育和创新教学方面得到不断推进。2015年,张秋同学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获第一名;何乐怡同学在中考中夺得县中考状元;2016年,学校被评为闽侯高中教育教学贡献奖。

  用心服务

  推动学校各方面建设

  “以前,我们学校从学校教学楼到学生宿舍再到实验楼等都是比较破旧的,校内设施也十分陈旧。后来,县委县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给学校,要对整个校园的软硬件设施和学校环境进行提升。在这期间,校长不论周末还是寒暑假都守在校内,关注着学校的建设情况。”“对,校长真是太用心了。”提到肖校长,几名四中老师纷纷称赞。

  在众多学校老师眼里,肖校长对学校各方面的建设都很上心,从学校软硬件设施和学校环境的建设,到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再到学校德育和安全工作的建设,都做到精益求精。对此,肖校长表示这些都是应该的,“在其位谋其职。作为校长,理应为大家带好头,全身心投入为学校各方面的发展做出贡献。”肖校长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