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当文明礼让成为一种习惯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01 15:36:5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路口车辆主动为行人让行。

  最近,乘坐602路公交的张先生发现,在公交挡风玻璃前贴着一张“路口、斑马线,请让行”的字样标识。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这是为了让司机师傅更加注意斑马线礼让而设立的。

  礼让逐渐成为习惯

  8月23日,记者随机乘坐一辆公交车,在经过有斑马线位置时,记者注意到车厢内会响起“前方斑马线,注意避让”的语音提示。公交驾驶员听到该提示,就会将车速降低,停在斑马线前,直到路人全都过完马路,才重新起步通过。“我现在即使没听到提示音,只要有看到行人在斑马线前观望,我都会下意识地减缓车速,并示意行人先行通过斑马线。”在公交休息处公交师傅张育成跟记者说道。

  记者采访发现,如今随着文明礼让的推行跟宣传,不单公交师傅注意礼让,不少的私家车车主也渐渐的开始习惯,这种文明观念已渐入人心,大部分司机都能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郑宜鸿是一名私家车主,家住在亭下街。他跟记者介绍到,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福州闽侯两头跑,每天上午开车出去工作时都要在亭下街口堵个半小时。由于该路口设在主要路段,行人比较多再加上没有红绿灯,行人跟机动车都混杂在一块,交通变的更拥挤。自推行斑马线礼让以来,车辆会在这个路口减缓车速,让行人先行通过。在有了一定的交通秩序后,行车也变的更流畅。郑宜鸿表示,现在在亭下路口开车时,看到车主跟行人形成的互相礼让的默契,觉得整个城市文明水平无形中得到提升。

  文明礼让 市民点赞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大家都表示,现在,整个城市都在倡导文明,车让人的标志在每个斑马线都可以看见,文明礼让深入人心。市民林先生说:“现在路过斑马线时,都会有车辆减速让行,一般我都会尽快的通过斑马线,人家给我让行,我们也要体谅对方,不耽误对方,相互礼让才能更好。”

  市民张女士每天走路上下班,对礼让斑马线也深有感触。她说,以前都是人让车,每次过斑马线都战战兢兢,现在车让人的文明现象越来越多,行人可以大胆过马路。“有一次我刚踏上斑马线,前方三个车道的小车都停下来让行,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文明志愿者陈福生从事斑马线劝导工作。他说,现在斑马线上不仅车让人,人也让车。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间段,我看见许多行人在准备过斑马线时,都会等车辆的“大部队”过了之后才过街。陈福生说,车辆行人相互礼让,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每一个市民都是受益者。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