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未成年人 >> 正文

做特色作业 过特色暑假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01 15:25: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随着暑假的悄然结束,我县各中小学学生们纷纷返校报到,除了对新学期的期待,他们还带着满满的假期收获而来。8月31日,在县实验小学门口,几位同学正相互交流着关于暑假特色作业——环保征文的事情。据了解,该征文作业是学校根据市教育局、福州日报社《关于联合举办“我是环保小卫士”征文活动的通知》,组织三到六年级的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完成的。对于这样的作业,孩子和家长们是如何看待、完成的?我们一起来看下。

  完成特色暑期作业

  学习和践行环保知识

  来自4年(9)班的谢秉辰告诉记者,在接受这样的征文作业任务后,他便通过网站了解了许多关于环保小知识,也看了许多关于环保的新闻,他决定在完成征文的同时,从周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践行环保。“曾经的我晚上一直是开着灯睡觉的,因为怕黑,并且当时的我并没有强烈的环保的意识。现在我都是关灯睡觉了。”,谢秉辰说,“现在都提倡要低碳生活。我记得有次,妈妈忙着为我辅导功课,洗衣服的重任只能交给爸爸完成。他当时就打算把衣服放到洗衣机洗,后来我过去建议他说用手洗,不但节水节电,还能减少洗衣机二氧化碳的排放,做到到低碳生活。”

  在谢秉承看来,这次的暑假作业进一步养成了他的环保意识,同时也教会了他许多环保的小窍门,比如针对节水,可以用淘米的水来浇花,用洗脸的水来刷洗马桶等等。“像把路边的纸屑、塑料袋捡起来丢进垃圾桶,或者自己不乱丢纸屑、塑料袋,这些都可以算是践行环保。”,谢秉承说,“我自己现在就是这么做的。”

  曾多次布置这类作业

  受到学生家长一致认可

  “这种作业很不错,能让更多的同学们去关注环保,学习环保知识,懂得践行环保。”据她透露,学校老师布置这样类型的作业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之前还有组织学生寒暑假组队到街边发环保宣传单等等。“通过学校这类的活动,我已经养成了环保的习惯,比如不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等。”来自6年(5)班的叶佳宜说。杨世惠是6年(1)班杨子煊同学的父亲,他说:“我记得过去,孩子们在学校里更多的学的都是些学科上的东西,包括我自己当年也一样,不会有涉及到环保这种的教育内容。当时,只知道念课本的孩子们几乎都很缺乏环保的意识。现在,学校开始重视环保教育,孩子们布置环保征文这种作业或是组织他们做一些环保公益活动,有益于唤起孩子对环保的关注度,同时也能锻炼他们主动学习、主动观察的能力,我觉得孩子有时间可以多参加这类的活动。”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